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深圳宝安治理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2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工业污染 水污染源

  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以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三号”行动为执法核心,以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整治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涉水污染源
  宝安区是茅洲河流域工业污染源重灾区,截至9月底,宝安区在茅洲河流域内已累计检查企业13660厂次,查处违法行为116宗,下发处罚决定书150份,限制生产6宗,停产整治2宗,查封扣押3宗,移送拘留6宗,查处涉嫌环境犯罪两宗,处罚金额2655.1338万。
  在“利剑三号”行动的总体部署下,宝安区统筹组织开展茅洲河水质达标攻坚、百日行动等专项执法,开展沿河巡查1202次,开展企业检查11434次,组织集中执法行动16次,查处了涉及铜超标、废水渗漏、废水直排、废水偷排等多宗大案。
  据了解,宝安区已完成排查上报的4400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其中茅洲河流域企业2532家。此外,加强重点片区持续监测溯源执法。以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为“点”,以入场管网为“线”,以服务范围为“面”,对进水、纳污范围关键节点布设6个关键节点,实行24小时自动监测。截至目前,共开展驻点检查609家,立案查处12宗典型的稀释排放、超标排放、渗漏超标等违法行为,保障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进水水质稳定。
  为巩固成效,宝安区将结合“利剑三号”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大茅洲河流域排污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对巡查发现的异常水质情况逐条进行溯源排查,集中力量开展针对性执法行动,重拳打击各类非法排污行为。
  同时,强化督察,将压力和责任有效传至街道、社区,将“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纳入网格巡查,形成以安监、网格为主体的排查管控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小废水企业(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查批复标准的平均产生工业废水量≤0.5吨/日,允许拉运至危险废物处理公司处理的企业)及零排放企业的规范化监督管理,强化对小废水企业硬管收集等关键环节的细化管理,逐步将小废水企业纳入智慧监控平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