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亟须多方施策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节能环保 工业节能

   10月19日,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彭苏萍、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车书剑、吴吟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做报告。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期,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未来,我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虽然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遇到很多挑战和困难。
  当日,郝吉明、杜祥琬、彭苏萍、侯立安等院士在讲话中呼吁,社会各界要热情主动帮助企业家健康成长,推动政府的各项政策落地,而且要落实到位,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政策不是纸上谈兵,特别是要坚决杜绝目前存在的两个极端现象:要么是不作为、不敢作为;要么是一刀切、胡乱作为。真正做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让企业家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有精力专注于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出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部长级干部赵华林在报告中指出,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全社会的关注,将为我们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央企和国企合力发展,从历史趋势来看,节能环保产业是未来利润的增长点。要充分考虑民企现在碰到的困难,要积极给他们帮助,使他们更好地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刘志仁、研究员车书剑在发言中也指出,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有些企业发展面临着暂时的困难。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政策是空前利好的,一些政策很好但是落地不够,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吴吟也强调,必须增强企业家的发展雄心,国务院对于节能环保产业的定位很清楚,在这种形势下,要让企业有积极性,关键层面在于政府部门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些发展理念,来制订可操作性的落地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提振企业家的信心。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李军洋指出,这次院士和参事联合召开的座谈会,还安排了一家国有企业代表、一家民营企业代表进行案例报告,院士和参事特别也强调,分析经济和产业的问题,要找出问题的根源。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促使民营企业坚定发展的信心,同时要进行务实的帮助,社会各界必须有所作为。他还建议,有关部委要建立落实结果追踪和复查机制;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不空转,建立切实的保障力,增强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加快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红辉在报告中提出,作为央企,特别是在产业一线的企业,深深感受到的是,我们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结构性浪费是很严重的,有的时候“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后很难取得系统性的成果。他建议,应坚持市场化运作,尊重企业主体地位,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积极培育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着力解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破解环境发展难题,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总部设在雄安新区的目前唯一一家节能环保民营上市企业,科融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本次座谈会进行主题报告的民营企业。科融环境是一家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很强的技术储备,特别是在节能环保产业垃圾处理、洁净燃烧和水处理三大领域,取得了近百项国际国内知识产权和专利。
  科融环境实控人毛凤丽在座谈会上表示,每一家民营企业的发展,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部委,都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潜在风险的化解。对此,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有信心有能力依托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大势,把企业进一步做强,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形态,实现上市公司企业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义务,这也是企业再发展的责任和信任基础。
  据介绍,本次座谈会,是由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法制日报社等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协办。座谈会将收集与会专家的言论和企业调研材料,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建议和国务院参事建议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呈送“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营商环境政策建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