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富春环保:三季度业绩大幅提升 快速复制循环经济新模式

日期:2019-10-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余压 循环经济 富春环保

   10月17日晚间,富春环保公告2019三季报,主要财务指标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业绩大幅改善。
  季报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29.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20.68万元,同比增长78.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366.53万元,同比增长7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4亿元,同比增长70.97%;基本每股收益0.11元,同比增长83.33%。
  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20.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31.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30.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8亿元,同比增长90.78%;基本每股收益0.26亿元,同比增长23.8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75.63亿元,同比增长29.39%;
  此外,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07亿元~3.44亿元,较2018年度增长145%~175%。
  公司表示,公司生产经营总体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通过优化业务结构,加强对各项目的绩效和目标管理,重点打造固废处置和节能环保业务。随着公司所处各园区下游工业企业环保设施提标改造的完成,市场需求恢复性增长明显,同时新建项目达产,内生增长产能逐步释放,加之原材料成本较去年有所下降,多个内外向好因素共同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
  公司作为大型环保公用及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企业,业务模式为“固废处置+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模式,以热电联产为基础协同处置污泥和生活垃圾,具备污泥日处理能力7000吨,垃圾日处理能力1000吨。公司主要产品为清洁电能、清洁热能、冷轧钢卷等;其中冷轧钢卷为公司原有业务,毛利率较低,产能规模已经不再提升。
  资料显示,热电联产是根据能源梯级利用原理,将煤、天然气等一次能源发电,发电后余热用于供热的先进能源利用形式,是解决城市和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的主要热源和供热方式。与热电分产相比,热电联产可节约1/3左右燃煤,综合效率可由50%提高到75%,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按照《2010年热电联产发展规划及2020年远景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国热电联产总装机容量将超过2亿千瓦,其中城市集中供热和工业生产用热的热电联产装机容量均约为1亿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将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2%,在火电机组中的比例将达37%左右。
  另一方面,固废处置从热电联产的发展趋势看,基于固废垃圾、生物质的热电联产将是燃煤热电联产重要的替代方向,其在解决热能、电能的同时对环境影响较小,并具备一定成本优势。垃圾焚烧较填埋、堆肥方式相比,减量化和无害化程度最高,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最好,成为未来主流的垃圾处理方式。《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到:鼓励建设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加快应用现代垃圾焚烧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环保水平。《“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59.14万吨/日,垃圾焚烧占比由2015年的31%提高至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填埋处理则规划为负增长,且一线城市规划填埋处理能力下降速度更快。有机构测算,“十三五”期间,垃圾发电运营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943亿元。此外,从2019年起各地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干湿分离将进一步提升垃圾热值,热值提升将进一步提升垃圾焚烧热电联产企业的业绩表现。
  公司立足富阳地区造纸产业集聚的禀赋,在富阳基地发展起造纸污泥和生活垃圾焚烧等固废处置余热利用实现热电联产的高效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顺应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发展趋势。公司在垃圾焚烧处置业务上起步较早,也是富阳区域内唯一一家垃圾焚烧处置企业。公司与浙江工商大学、东南大学共同筹建“造纸污泥焚烧发电利用”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建造了造纸污泥处置以及焚烧发电利用技术和装备集成研发平台,积极推动污泥处置和综合利用产业化进行,还将因地制宜向异地项目推广复制。
  同时,公司基于污泥及垃圾焚烧的内生需要,以及环境监测市场快速成长趋势,积极探索大气污染监测装备产业。资料显示,二噁英是垃圾焚烧中污染物中影响最大的污染源,以日本为例,历史上垃圾焚烧产生的二噁英排放给公众带来巨大的恐慌,引起了强烈的邻避效应。公司子公司浙江富春江环保科技研究有限公司作为二噁英在线监测设备研发主体,报告期内,其研发的可用于实际焚烧炉的烟气二噁英排放在线检测系统产品标准已顺利获得立项,并与多个示范点签订二噁英在线检测系统销售合同及技术协议,已经完成了首台设备出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5日,公司收到杭州市富阳区城市管理局发来的《成交通知书》,确认公司和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所组成的联合体为杭州市富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处置PPP项目的中选单位。该项目将在富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建设一座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富阳地区“固废处理+热电联产”的主导地位。
  并购路径清晰围绕主业快速复制
  在立足富阳的基础上,公司积极将“固废处置+节能环保”的循环经济模式在异地进行推广复制。自2012年开始,公司先后并购了衢州东港、新港热电、江苏热电、新港热电、常安能源等项目,通过管理输出及资源整合,据2019年中报,上述标的均已经实现盈利。
  分析指出,由于公司热电联产项目的业绩表现与所服务的工业园区下游企业的景气情况高度相关,因此公司在复制异地项目时,均充分考虑到当地产业发展状况,选择省级以上且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园区发展,从而降低传统行业景气波动的冲击。例如,江苏热电位于溧阳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主导产业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网、动力电池及生物医药;常安项目位于南通常安现代纺织科技产业园,该园区已成为长三角北翼最具竞争力的创新型纺织产业基地。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铂瑞能源85%股权的并购。铂瑞能源原为中信产业基金旗下重要的循环经济和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全产业链平台;通过提供节能环保服务,结合产品研发制造、资本协同运营以及管理资源输出,主要业务领域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余热、余压、废热以及废物综合利用等。通过整合铂瑞能源在江西新干、小蓝、南昌,浙江台州等7个热电联产项目,公司的产业规模将在富阳、衢州、常州、溧阳和南通五大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实现翻番。产业规模的快速提升将为公司循环经济固废处置业务的推广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开发园区公用储能项目和新能源项目提供广阔的平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