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接连中标10亿元水务大单,莞企岭南股份转型大生态业务渐入佳境

日期:2019-10-29    来源:i东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务水环境 莞企岭南股份 生态业务

   继10月9日公告中标总投资约11.9亿元的江苏“盐城市亭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后,10月22日晚,岭南股份再度发布公告称,公司联合中标总投资约10.6亿元的四川“南充市嘉陵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半月内连续中标两项10亿级水务大单,背后是岭南股份突破园林天花板,在转型水务、深耕大生态领域的成效逐渐凸显。
  半月内揽下两项水务大单
  10月以来,岭南股份水务水环境板块“捷报频传”。此次联合中标的 “南充市嘉陵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10.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安全饮水子项、污水治理子项、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子项、水环境综合整治子项等。
  而就在十几天前,该公司刚刚发布中标公告,其作为联合体成员中标“盐城市亭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总投资额约11.9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截污工程、清淤疏浚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活水工程和污水管网完善工程等。
  不仅如此,今年2月,岭南股份还曾联合中标另一项“超级”水务大单——江苏“泗阳县城乡水环境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总投资额高达约25亿元,主要建设城区“三水”管网及综合管沟工程、乡镇供水管网及增压泵站工程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水务订单投资总额普遍较高,而且均采取业内流行的联合中标方式,联合中标方包括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水务运营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控城市服务(四川)有限公司等央企和龙头企业。
  不难看出,接连拿下水务大单,是岭南股份拓展西南和华东水务市场的直接成果,更意味着该公司向水务水环境板块转型发展渐入佳境。而“强强联合”可应对水务项目综合性强、投资额巨大的情况,形成优势互补,也充分表明了岭南股份在水务水环境领域的“朋友圈”越来越成熟。
  水务板块已成最大净利润贡献来源
  据悉,岭南股份在2017年正式转型切入水务水环境治理领域。这一年,北京市新港永豪水务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岭南股份旗下水务板块子公司。岭南股份通过整合双方优势,有效进行区域业务联动,探索了母子公司联合竞标的模式。
  今年年初,岭南股份进一步整合成立岭南水务集团(以下简称“岭南水务”),构建集规划设计、技术研发、投资融资、专业施工与管理运营为一体的大水务产业链,立志打造“水韵城乡全域治水服务运营商”。岭南水务以国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和9项核心技术及约400人的专业团队为核心,瞄准新兴城镇和农村的给排水、城乡供水与灌溉、水利水电工程、黑臭水体治理等业务发力。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今年以来,岭南股份通过资源整合、母子公司和多板块协同,在城乡水务、水利工程和水生态水环境领域接连收获大单,此外江苏泗阳、广东紫金、连平、黄山休宁等一批重点项目在完成建设后将投入运营。两年多的转型布局有效支撑了该公司整体盈利韧性。今年上半年,其水务水环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3.15 亿元,净利润占比上升到40.64%,成为公司净利润第一大贡献来源。
  转型水务、文旅 突破园林天花板
  水务板块的良好势头,只是岭南股份近年来转型发展的一面。岭南股份品牌总监李春艳向记者介绍,实际上,岭南股份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园林景观工程企业,而已发展成为集生态环境与水土治理、文化与旅游、投资与运营为一体的全国性集团化公司。正因为如此,去年公司也由“岭南园林”更名为“岭南股份”。
  近几年,很多上市企业纷纷借力资本市场转型,但这条路并不好走,有的企业抛弃原主业后在新领域艰难探索,有的并购子公司后难以整合,造成巨额商誉减值。岭南的转型之路如何?
  记者了解到,2014年上市后,岭南股份在深耕园林景观主业同时,通过收购整合上海恒润、德马吉国际、北京新港永豪、北京本农科技等子公司,将业务扩展到市场空间更大、利润率更高的水务水环境、生态修复和文化旅游领域,逐步突破园林景观日趋明显的行业天花板。
  数据显示,在去年生态行业陷入寒冬、同行企业业绩低迷的背景下,岭南股份逆势保持上市以来的“五连增”:营业收入88.43亿元,同比增长85.05%;实现归母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增长52.90%。其中,水务水环境和文化旅游板块合计起来的营收已超过园林景观业务。
  “岭南股份将继续坚持大生态与大文旅双轮驱动,按照‘做实园林’‘做大水务’‘做强文旅’策略,协同园林、水务、文化、设计四个子集团及文旅康养、金融及投资板块,打造综合策划能力、产品与内容植入能力、综合运营能力三大核心竞争力,在建设美丽中国和文旅消费升级之路上贡献岭南力量。”李春艳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