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热电集团主动承担国企社会责任——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增强民众蓝天幸福感

日期:2019-10-30    来源:大连国资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30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热电集团改造 超低排放改造

  2019年8月29日,大连热电集团香海热电厂#3、#4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完工并启动点火,所有环保设备运行稳定,实现了在基准含氧量6%的条件下,粉尘颗粒物排放浓度低于10mg/N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35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50mg/Nm3,三项指标均低于国家《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的超低排放限值。截至发稿时,热电集团香海热电厂#1、#2炉和北海热电厂#1、#2、#3、#4炉超低排放改造的收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计划于供暖前完工,保证机组投运,按期供暖。届时北海热电厂与香海热电厂将全面实现超低排放,达到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生产的一流水平,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将分别下降67%、83%和75%,将有效地削减区域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为大连市的冬日温暖与蓝色天空担负起国企应尽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大连热电集团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始终将民生大局放在首位,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中央、辽宁省、大连市政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决策部署。从2018年至今,大连热电集团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相继在北海热电厂与香海热电厂投资2.3亿,对主城区2家电厂的8台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大连热电集团高度重视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采用了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集成系统技术,进行除尘、脱硫、脱硝设施改造。由于要保证民众供暖,工程只能安排在停供期间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作为、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克服了起重吊装作业任务重、交叉作业多、场地空间狭小等诸多安全、施工管理难题,加大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定期召开协调会、推进会、专题会,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举全集团之力确保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安全、有序、高效、优质的完成。
  超低排放改造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又是一场大气污染防治和民众温暖度冬的共赢之役。做为大连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企业的龙头,热电集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识大体顾大局,把环保当作政治任务完成,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在确保为社会提供安全高效的电力、热力基础上,全力以赴推动能源革命、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环境热电、质量热电,努力成为大连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蓝天保卫战的先锋队,民众温暖生活的创造者,用环境质量改善良好成果增强百姓的幸福感。
  北海热电厂超低改造项目概况
  一、2016年北海热电厂实施了除尘系统改造项目。采用电袋除尘技术,电场和袋区整体处理能力提升近20%,除尘器后粉尘浓度按15mg/Nm3进行设计。2016年8月份南京龙源环保有限公司以2301万元中标,对4台炉电袋除尘器进行增扩容改造。工程于2016年12月20日竣工验收、投入使用,除尘器出口粉尘排放浓度达到了设计值15mg/Nm3以下。
  二、2018年北海热电厂实施了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采用低氮燃烧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联合脱硝工艺。2018年5月2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8660万元中标。2018年11月四台锅炉陆续启动,并进行168小时试运。
  低氮燃烧器在燃用设计煤种或校核煤种情况下,锅炉氮氧化物初始生成浓度在60%--100%负荷工况下不大于320mg/Nm3(SCR入口)。且锅炉出力能够稳定达到220t/h的额定蒸发量和额定蒸汽参数,在70%-100%额定蒸发量工况下均可连续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SCR脱硝系统新增独立布置的脱硝反应器及2+1层催化剂(1层预留),入口氮氧化物含量按350mg/m3设计,出口氮氧化物含量按30mg/Nm3设计,本次改造性能考核按照(2层催化剂)脱硝出口氮氧化物含量50mg/Nm3考核。2019年1月第三方青岛华丰伟业电力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出具性能验收报告,各项主要指标全部合格。
  三、2019年4月11日北海脱硫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经公开招标,确定山东山大华特环保有限公司6228.73万元中标,5月初正式开工。采用炉后石灰石-石膏烟气湿法脱硫工艺,吸收剂采用外购石灰石粉,厂内制浆。经过本次改造后,脱硫出口的烟尘浓度不超过5mg/Nm3,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为≤35mg/Nm3。按照一炉一塔设计,主要系统包括:石灰石浆液制备及输送系统、烟气系统、二氧化硫吸收系统、石膏脱水系统等等。
  为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本项目在常规喷淋塔的基础上,采用了塔内设喷淋托盘、增加再分布环等措施,脱硫效率可以达到≥98.7%,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5mg/Nm3。同时采用高效管束除雾器,使粉尘颗粒物排放浓度进一步降低到<5mg/Nm3。
  当前北海脱硫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附属系统设备及电气仪表安装工作,部分转机电机已完成试转,计划于供暖期前启动进行热态调试。
  综上,待脱硫系统投运后,北海热电厂锅炉大气污染物全面实现超低排放。届时粉尘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N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5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50mg/Nm3。
  香海热电厂超低改造项目概况
  一、2019年5月13日香海热电厂脱硝改造工程项目公开招标,西安大唐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改造费用4880万。脱销系统改造工艺为对锅炉进行低氮燃烧改造+SNCR优化,保证锅炉出口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在120mg/Nm3(6%氧量干基烟气标态)以下;其次对SNCR喷枪优化,必要时更换喷枪,优化喷枪位置,保证SNCR脱硝效率不小于70%。最终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50mg/Nm3。
  二、2019年5月6日香海热电厂脱硫改造工程项目公开招标,北京中能诺泰节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标,脱硫改造费用4120万。脱硫系统采用脱硫除尘一体化,通过塔内系统及附属设备的改造,使脱硫装置出口二氧化硫浓度不高于35mg/Nm3(标态、干基、6%O2),改造后的吸收塔的协同除尘效果,脱硫塔出口净烟气固体颗粒物浓度不超过5mg/Nm3(标态、干基、6%O2),烟囱“石膏雨”问题得到解决。
  当前,#3、#4炉改造于8月29日施工完毕并点火启动,改造后粉尘颗粒物排放浓度<5mg/N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5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50mg/Nm3。
  #1、2炉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中,计划于2019年10月31日完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