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 福建福州现“公交化”收运

日期:2019-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30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收运

   29日,在福州市马尾区银河湾小区门口,一面特殊的“公交站牌”上面标明了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点位、收运车辆到达时间。
  上午9时许,小区里的分类垃圾桶集中摆放在路旁的收运点位上。9时10分,有着绿色标识的厨余(湿)垃圾专用运输车准点“到站”。环卫工人往地上铺设垫布后,就对厨余垃圾进行就地装车(如图)。待垃圾都顺利“搭上公交”,垃圾桶重新回到小区内的分类屋里。整个过程,垃圾桶在路边停留的时间约15分钟。
  “为了落实好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的中端收运‘四定’工作,我们探索出具有马尾区特色经验的生活垃圾‘公交化’收运模式。”马尾区城管局副主任科员陈志鹏说,所谓“公交化”收运,即按照实际每个垃圾收集站点的辐射范围和收集时长,串联起一条固定线路,由不同种类的垃圾运输车像公交车一样准点(误差在15分钟内)到站分类收运垃圾,然后运至垃圾中转站或直运红庙岭终端处理。
  根据中标保洁公司实际垃圾运输量情况,马尾优化路线和时间,专门制定了清运时刻表、收运“公交站点”和收运“公交牌”,精准设定各区域、小区的垃圾收运时间。目前,马尾已有23个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点实行“公交化”收运,覆盖50个小区、2条收运路线。
  “这种模式有两个好处,既能监控企业是否按要求来分类收运,也便于居民监督垃圾及时清运出小区。”陈志鹏说,下一步将继续推广该模式,做到垃圾收集“公交化”全覆盖,保障马尾区生活垃圾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
  此外,今年,马尾创下福州市垃圾分类多个“首创”工作经验和方法,即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劝导执法,组建首支垃圾分类综合督导队伍,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的工作模式,开出首张生活垃圾分类个人罚单,实施首项区间垃圾收运审批核查制度——《马尾区生活垃圾收运企业管理制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