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跨界联动-强强联合 助推固废管理多边合作

日期:2019-10-30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30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管理 固废处理合作

   据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共同签订《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合作协议》。
  这次跨界合作目的在于:①建立危险废物管理信息互通机制 ② 建立危险废物处置需求对接机制 ③ 建立危险废物转移快审快复机制 ④建立突发事件危险废物应急转移机制 ⑤ 建立危险废物监管协调会议机制
  联防联控,这个思路目前在环保领域,尤其是固体废弃物处置和监管领域有很大的意义。一方面,固体废弃物跨界转移是确实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固体废弃物非法处置产业链跨度大,难追踪。因此,联防联控有利于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提高监管效率。
  不仅是省与省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高校与机构之间、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合作也早有案例。
  清华大学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
  2017年,清华大学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联合承办了“固体废物管理与城市矿产开发国际学术会议启动仪式”。双方在废物管理方面合作多年,联合研究项目、联合举办学术会议,推广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教授表示,双方的合作有广泛的人员交流也有共同的科研项目,联合组织学术会议能够为国际固体废物处置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
  北京化工大学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
  2019年3月,北京化工大学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评估有毒有害化学品在生态环境中的风险状况等领域拓宽合作范围。
  据悉,北京化工大学在废旧电池、废旧轮胎、农作物秸秆等资源化回收利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双方凭借地理位置的便利,专家资源的靠近,较高的业务契合度,合作前景广阔。
  中核环保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意大利安萨尔多核电公司
  5月,中核环保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意大利安萨尔多核电公司三方在上海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及相关项目合作协议。
  按照约定,三方将利用各自专长和全球影响力推进在废物管理和核设施退役领域的项目及相互合作,并建立平台介绍和引荐更多中国企业进入欧洲或者国际核环保市场。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中强调,要在2019年年底实现全国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一张网”。同时,推动建立“省域内能力总体匹配、省域间协同合作、特殊类别全国统筹”的危险废物处置体系。
  由此可以看出,危废处置联防联控会是能力提升的重点之一。而对于固废处置整体来说,这个情况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