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BP下游业务CEO:船用油限硫令将支撑全球炼化利润率增长

日期:2019-11-05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0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船舶脱硫 限硫令

   “炼化行业毫无疑问存在一些过剩产能。这是一个全球化的业务,全球供需存在一些问题。”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BP集团下游业务首席执行官凃帆(Tufan Erginbilgic)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的全球炼化业已经释放出整合的信号,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持有竞争力很强的资产,否则将在行业合理化洗牌中被淘汰。此外,2020年即将实施的船用燃料油“限硫”新规,将支撑炼化利润率在未来两年内保持增长。
  全球炼化行业出现理性整合迹象
  国际能源署(IEA)今年2月曾给出预警,2019年全球炼油产能或新增1.3亿吨/年(约合260万桶/日),迎来“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大增长”。随着炼油景气周期中建设的产能集中投产,供应增量大于需求增量,炼油利润率受到压制。
  中国则在全球炼油产能扩张中贡献颇巨,中石化经研院去年底曾预测,2019年新兴民营企业大型一体化装置将集中投产,带动炼油能力大幅增加4500万吨/年,达8.8亿吨/年。这些新增炼油能力将全部来自民营炼厂,其中恒力石化计划投产2000万吨/年,浙江石化计划投产2000万吨/年。此外,山东地方炼厂将新增500万吨/年。
  BP在中国没有炼油产能。凃帆称,在全球性炼化产能增长中,中国的炼化能力实现了大幅增长,这种势头会继续保持下去。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竞争白热化,炼化行业已经出现了整合的迹象,“澳大利亚已经开始了。这种合理化的趋势有可能会发生在中国,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将被淘汰。行业理性整合将在欧洲、亚洲上演,尤其是在日本和韩国。今后几年,任何想在炼化行业生存下去的企业都必须提高自身竞争力。”
  在凃帆看来,船用燃料油低硫化将在未来一两年内支撑全球炼化利润率保持增长。
  为减少船舶硫氧化物排放,国际海事组织(IMO)在《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用油硫含量上限必须从3.5%降低到0.5%。此项“限硫令”,将给全球船用油市场带来巨大变革,从根本上改善港口、海洋和全球环境,同时也将给炼油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分析认为,该法规将鼓励全球炼厂增加开工率,并最大限度地将高硫重质燃料油升级为低硫蒸馏燃料,以生产符合标准的燃料。
  “石化生产往往存在周期性,利润率一上升、产能就会随后追上,然而随着利润空间减少,产能自然会下降。企业要做的是时刻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当周期发挥作用的时候,无论是在周期的最高点还是最低点,都能跑赢其他竞争对手。这样才能基业常青,而非看到市场情况比较好的时候疯狂盲目投资、市场一变天又不得不砍掉投资。”凃帆说道。
  作为一体化的石油巨头,BP在精对苯二甲酸(PTA)、醋酸等技术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维持竞争力的策略是利用比较优势乘胜追击。凃帆称,BP遍布全球的炼化企业先进性处于全球前25%的水平,“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向前推进。”除了保持炼化产品的丰富性和规模效应之外,BP将更关注炼化原料优势。
  将加快速度拓展在华油品零售网络
  在BP的全球业务版图中,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早在1973年,BP就已进入中国,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并逐渐在中国设立了多个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加油站。媒体沟通会上,凃帆还披露了BP在华拓展加油站及电动出行业务的最新进展。
  由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叠加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电动汽车快速发展,近年来传统大型石油集团均出现加速向低碳领域渗透的趋势。不同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美国石油公司,以BP为典型的欧洲石油公司的低碳战略是在拓展新能源业务的同时全产业链布局电力业务。
  2018年收购英国电动汽车充电公司并成立BP Chargemaster之后,BP正在英国和德国推出超快速充电设施。此外,BP还投资了超快速充电电池公司StoreDot。
  在中国,BP与滴滴出行8月1日联合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新能源车充电站网络,首个转入合资公司的的充电站位于广东省广州市,配有10座60-120KW的快速充电桩。
  凃帆透露,目前已有两个与滴滴合作的充电站投产。这两个试点项目中,充电桩的利用率比整个行业平均数值要高得多,也高于其商业假设数值。为了快速扩大充电网络规模,BP不仅想把充电桩部署在旗下加油站内,还需要建立一些充电枢纽和中心。
  2018年,BP与中国最大地方民营炼油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分别持有49%和51%股份),共同开拓山东、河南及河北三个省份的成品油零售市场,并计划在10年内将合资公司的加油站网络发展至500家。包括与东明石化合作共建的500家加油站在内,BP去年宣布将在五年内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
  目前看来,上述“五年计划”的加油站铺开速度慢于预期,凃帆坦言,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获得土地许可的难度大。除山东省外,BP也在考虑加快速度将油品零售业务同时推向更多省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