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福建金东矿业:建成全省首个铅锌选矿废水闭路循环项目

日期:2019-11-05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05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金东矿业 铅锌选矿废水 废水循环利用

   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建金东矿业”)自创建以来,始终牢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宗旨,于2013年率先建成福建首个铅锌选矿废水闭路循环项目,成为福建省铅锌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福建金东矿业是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控股,三明尤溪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参股的国有铅锌采选企业。公司选矿废水闭路循环系统主要由尾浆浓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回水系统、尾浆输送系统四大子系统组成,快速、高效的处理工艺促成快捷的循环周期、小巧的流程配置。
  据介绍,选矿废水闭路循环系统的使用,使选厂废水的厂前处理成为可能。尾矿浆厂前浓缩输送技术;溢流废水就地净化回用技术;处理系统自流布置等技术措施的运用,使该工艺与原工艺相比每吨水就可节约1.4元的输送成本。
  “其污水的净化阶段内的电耗仅0.025度/吨水。梅仙选矿厂的工艺流程的废水回用率在85%,每年可节水20万吨。同时谢坑选厂也于2013年上了废水内循环系统,每年可节水6万吨。”福建金东矿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选矿废水闭路循环系统在节水上效果显著外,福建金东矿业还引进先进药剂与处理设施,结合公司的选矿工艺特点,自主研发出与之适应的水处理工艺,并在公司内推广。借助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平台,开展示范现场会,将节水工艺向福建全省推广。
  同时,提高工人的节水意识,强化节水管理。论证和拟定各工段的最佳矿浆浓度范围,控制补加用水量。根据需要及时的增减用水,防止管路堵塞和补加无用水。
  此外,改良工艺和喷水设施,比如泡沫槽的消泡水可以增大水压,采用线型喷射,既能起到消泡作用,又可以减少用水量。精矿加高输送槽输送,输送槽布置要便于清理,密集清槽次数,可以减少此处的消泡用水。浓密池用机械搅拌加冲洗的方法减少消泡水(或考虑添加消泡剂);在进水口加设滤网,清除用水中的杂质,使雾化用水或细孔高压喷水成为可能。
  在采用新型节水设备上,引进陶瓷过滤机等过滤设备,杜绝高水份精矿运输途中跑冒滴漏造成污染的同时,减少精矿带走水量。
  企业负责人表示,节约用水可以很好地协调节能降耗与提高生产的矛盾,因为节水就是增效、节水就是环保、节水就是节能、节水就是降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