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消除环境监测数据造假

日期:2019-11-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徐卫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05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块链技术 环境监测数据 数据造假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主攻方向有没有环保?答案是肯定的。中央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为区块链定调,并给出清晰的目标导向,包括金融、政务、民生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区块链行业落地的热点领域。其中,政务、民生都与环保息息相关。区块链服务于国家重大关切的环境保护领域,在战略定位上很清晰,这是根本出发点。
  区块链对环保变革意义有多大?
  区块链以其去中心化、智能合约、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恰好能够在环保监管、监测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什么是区块链?对环保意味着什么?
  套用一个被大多数人接受的说法,“互联网解决了通讯问题,区块链解决了信任问题”。业内也一致认为,区块链技术的诞生,克服了信用风险问题,也让“信息透明化”加速成为常态。
  简单来说,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系统,拥有“消不掉、改不了、藏不住”的优势。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其创造信任奠定基础。
  那么,区块链对于环保行业有哪些意义呢?
  “环保最基础的是数据,从环保监测执法到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境工程建设,再到绿色金融、废物回收、有机食品可追溯等,相关数据进入区块链后,一个交易就形成了。账目不会丢失、数据无从更改,可信任度有了显著提升,可追溯性大大增强,企业很难篡改数据,环境治理和一己私利之间的博弈将缓解。”湖北海纳天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体部部长杨玉海表示。
  数据质量是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但是,当前,篡改、伪造环境监测数据的情况仍有发生。许多机构提供的数据质量低下,有时甚至存在逻辑缺失的问题,浪费国家科研经费的投入,严重影响国家治理环境效果。
  “如果仅凭借互联网技术,环保行业存在着中心化、数据易篡改、企业间缺乏信任等问题,从而导致在处理繁杂的环境问题过程中出现漏洞,很难很好地解决环境保护和监测管理的问题。”杨玉海指出,作为未来数字城市发展的方向,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够在环境监管、监测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监测过程的把控,获得更完备的监测数据,另一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特点进一步对数据防篡改进行保证。
  以环境监测为例,如果数据只由某个机构管理,第三方很难追踪监测全链条环节中是否存在造假行为,若数据还涉及对生产企业的奖惩,第三方也很难监督企业奖惩是否合理。
  “这都隐藏了潜在的交易成本。而区块链公开透明、智能合约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既让参与各方都能了解整个运作流程和透明的利益分配,又能让用户的行为以及行为产生的奖惩由程序来执行而不依靠人为,从而进一步降低污染监测和处理的成本,可信度逐渐提升。”杨玉海表示。
  他认为,总的来说,区块链用技术设计取代传统的权威控制和情感信任,建立了一种全新的网络结构进行认证、确权、交易和追溯等。由于其公开透明、分布广泛,并且不可篡改伪造和取缔记录,可以有助于消除虚报环境治理成果和监测数据造假等行为。
  环保能否成为区块链首选应用场景?
  在司法、税务、海关、环保等强信任需求的垂直行业,区块链将进一步快速落地
  作为国内较早研究和发展区块链技术的企业,百度2016年开始在区块链上进行探索。百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政府部门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需求最多的领域之一,政务、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相信会有更多落地机会。
  “预计区块链底层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结合将成为市场的一大热点。应用方向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共享、数据互联互通、智慧能源计算等;同时,在司法、税务、海关、环保等强信任需求的垂直行业,区块链将进一步快速落地。”一位区块链行业研究人士表示。
  他介绍说,本质上看,区块链就是一套治理架构,可以通过设置激励机制,推动原本的“信息互联网”向 “信任互联网”变迁,从而充分挖掘内部的积极力量,大幅提高“作恶”门槛,进而实现更加良性的治理架构,有效赋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来说更是如此。
  区块链+环保如何实现广泛应用?
  “区块链实际上是通过打破行业、领域、部门、上下级之间的壁垒‘跨界’合作,解决过去各方数据协作时数据真实性、隐私安全性等互不信任的问题。帮助政府、企业、公众社会各界更及时、准确发现企业的环境问题,约束企业环境行为,督促企业成为合格公民。”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相信,随着政府环境执法监察力度和企业信息公开水平的持续提升,区块链+环保势必会迎来更多的应用场景落地。
  不过,除了政府监管的强内在需求,区块链+环保若想真正实现广泛应用,成熟的商业模式不可或缺。
  目前,IPE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蔚蓝生态链解决方案,正在积极探索一套将社会各利益相关方纳入进来的创新模式,帮助推动供应链企业开展污染治理,实现绿色转型。
  马军介绍,区块链与绿色供应链的“双链融合”,相当于原材料方、生产制造方、运营销售方以及购买消费方,各个节点利益相关者完全能够实现信息无障碍和透明化传递,即品牌商、消费者的环境意识能够直接影响到供给侧,而不是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盲目选择。
  “这不仅有助于品牌商更好、更低成本地监督供应链上下游的环境守法,同时营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公平市场环境,也让消费者和社会享受更生态环保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多方共赢。”他表示。
  相关人士总结,具体而言,绿色区块链的商业模式应包含以下要素:
  1 绿色数据:将环境问题的各种方法学智能合约化,连接分散的环境数据孤岛,构建覆盖全球的环境可信数据监测和采集网络。
  2 绿色资产:在环境数据确权和资产化的基础上,规划和设计有效的经济激励模型,将权利、义务、激励有机结合,实现环境数据和资产实现高效可信流通、共享和交换, 促使环境数据和资产的利益主体、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和个人纳入到有机的治理体系中。
  3 绿色生态:绿色区块链提供开放而丰富的接口,为各方对环境数据和资产的共享、流转、分析、交易和监管提供服务,充分挖掘环境数据和资产的巨大价值,把单纯依靠强制和处罚模式,转变为权利和义务相结合、监管和激励相促进的环境保护新模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