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浙江省首例VOCs排污权指标“网拍”,不来了解一下?

日期:2019-11-06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0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排污权 排污权竞拍 排污权竞价平台

  不久前,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网“排污权竞价平台”,一场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网上竞价正在进行,4家来自台州市家具制造及表面喷涂行业企业参与网上竞价,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行政审批科相关人员全程密切关注其竞价过程。
  这是继COD(化学需氧量)排污权“网拍”之后,台州市排污权资产化省级试点改革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浙江省首例VOCs排污权指标“网拍”。VOCs排放是台州市行业污染特征之一,但在当地,企业VOCs减排的积极性不高。通过拍卖,企业竞价获得VOCs排污权后,将变成企业一种可流通可交易可转让的“固定资产”,真正实现企业排污权资产化。
  本次竞价中,VOCs初始价格为每年每吨6000元,竞拍率为75%。通过1个小时的网上竞价,最终根据价格从高到低,前3家企业竞得排污权,竞价VOCs成交2.21吨,成交总价约8.2万元,排污权使用期限为5年。其中,最高一笔成交价由玉环三之力机车部件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每年每吨1.92万元,溢价率为220%。
  竞价结束后,玉环三之力机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墩欣高兴地表示:“有了排放权,我们不用再担心了,拥有了一条合法、完整的生产流水线,可以开足马力赶生产,我们都很满意。”针对网上竞价的方式,谢墩欣觉得既方便又快捷,并表示将继续优化生产工艺,减少企业排污。
  下阶段,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VOCs排污权网上竞价,充分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未在网上竞得排污权的企业可通过二级交易市场购买;拥有排污权的企业也可通过减排,将“富余”的排污指标转让给需求方,排污权总量的稀缺信号得以传递,促进环境质量改善。
  “在家具制造及表面喷涂行业企业VOCs排污‘有偿使用’,可实现企业排污权资产化。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排污交易体制,构筑二级交易市场,激发企业内生环境治理动力,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不断深化排污权资产化省级试点改革,推出绿色信贷业务,支持通过有偿使用或交易方式取得排污权的企业进行排污权质押融资。2018年至今,联合银行向企业发放27笔“环资贷”1.345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