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河北施工场地加大处罚力度 制定排放标准 建立监测排名通报制度

日期:2019-11-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0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环保 施工场地 扬尘污染

   记者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铁一局地铁2号线蓝天圣木站施工现场看到,密目网遮盖、洒水降尘、雾化喷淋、湿法作业等多种措施作用下,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看不到尘土。“抑尘措施到位,周边老百姓没了意见,我们施工人员的身体也少受危害。”项目负责人丛芝峰如是说。
  如今,随着对施工场地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河北大大小小的工地基本告别了“灰头土脸”。
  随着蓝天保卫战不断推进,扬尘污染逐渐成为攻坚战的主攻对象之一。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扬尘是典型的无组织排放,但是对无组织排放要有组织地进行治理。
  近年来,河北省通过完善立法、制定标准、开展监测排名、组织执法专项行动等措施,不断织密“抑尘网”,减少扬尘污染排放,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完善法律法规,增强防治“刚性”
  在以前的扬尘治理实践中,存在着一个普遍问题:因缺乏法律的刚性约束,对扬尘污染惩戒乏力。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谢文勇说:“拿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来说,施工工地必须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做不到怎么办?只能要求其限期整改。违法成本低,导致施工单位对扬尘治理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甚至有些工地‘野蛮作业’,扬尘污染屡禁不止。”
  扬尘管控必须立法先行,以立法增强防治的“刚性”。
  2018年10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于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加大了扬尘污染控制的监督力度,细化了处罚标准,提高了违法成本。
  这一《决定》对扬尘污染的处罚力度显著加强。例如,《决定》第三十条规定:“建设单位未按照本规定实现扬尘污染物达标排放的,由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其停工整治。”
  有法可依,还要执法必严。“夏季是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也是扬尘污染防治的重点时段。”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任立强介绍,针对扬尘污染,河北省组织开展了为期40天的扬尘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企业(点位)11574个,查处并督促整改扬尘污染问题5062个,立案处罚扬尘污染违法案件1022起。
  开展监测排名,压实属地责任
  在廊坊市永清县省控降尘监测点位,河北省廊坊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张祖栋将集尘缸罩上塑料袋,清晰标注上取缸时间,“我要把它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
  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高工赵江伟介绍:“集尘缸带回实验室后,首先要除去树叶、鸟粪、昆虫等干扰物,然后将缸内溶液和尘粒转入烧杯、瓷坩埚和烘箱,进行蒸发、烘干,然后冷却、称量,直至恒重,由此计算一个地区单位面积上单位时间内从大气中沉降的颗粒物质量,反映一个地区的降尘污染水平。”
  为全面、及时掌握全省降尘情况,提高扬尘污染防治水平,2018年3月,河北在11个设区市建成区67个国控降尘监测点位基础上,又在168个县(市、区)设置168个省控降尘监测点位,开展降尘双缸平行采样。
  在落实企业治污责任的同时,河北省还紧盯属地治污责任,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的考核评价,建立起了月度降尘量监测排名制度。
  2019年5月起,河北开始每月通报全省降尘量监测结果,并对超标市县通报批评,要求降尘量超标的县、市、区加强原因和对策分析,提高控尘措施的针对性,提升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降低扬尘污染。
  “监测排名与通报制度旨在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孙志强表示,监测排名是一个指挥棒,指挥各地统筹做好各类扬尘源污染防治,健全扬尘污染防控长效机制,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降低扬尘污染。
  出台排放标准,坚持综合施策
  “扬尘污染虽然具有开放性、无规则性,难治理,但也不是没有突破口。”谢文勇介绍,工业料堆料场、施工工地扬尘排放相对集中,而且有明确的治污责任方,这里成了河北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攻方向。
  “施工场地扬尘污染防治在技术上没有难点,关键是要有效管理和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分析室主任王淑娟说。今年4月1日起,河北省实施了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这一标准细化了扬尘排放控制和监测要求,规定了PM10浓度限值,施工工地超标排放将受到处罚。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实施后,河北省施工场地PM10小时浓度超标数量预计将减少30%以上,环境效益明显。
  全封闭机械化原料场“用矿不见矿”,48座万吨储煤罐“用煤不见煤”,长13公里的管带机输送系统“运料不见料”,高炉出铁场“出铁不见铁”……如今的河钢集团邯钢公司,草木青青,道路无尘,厂区宛若花园。公司能源环保部副部长赵韶英说:“为实现全流程清洁生产,邯钢公司投入巨资,今年以来,又下大气力对无组织排放源点进行监控和深度治理。”
  在加大施工工地、工业企业料堆料场扬尘污染治理同时,河北省还力推城市及周边扬尘、城市道路扬尘、公路扬尘、露天矿山和迹地扬尘的治理;坚持“六尘共治”,不断细化量化防治要求,减少扬尘污染排放。
  专门立法、制定标准、考核排名、执法监督……打出治尘“组合拳”,河北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好转:今年9月全省11个设区市降尘量平均为4.5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3.7%;168个县(市、区)降尘量平均为4.4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1.4%。
  “河北省正研究制定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施工工地扬尘环境保护税征收办法等政策,进一步完善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削减污染排放,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向记者介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