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咬定青山”不放松——安徽高质量绿色发展纪实

日期:2019-11-12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绿色环保发展 安徽环保发展

   今年10月,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在安徽揭牌;今年1至10月,长江流域安徽段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3.1%,为2016年国家监测和考核以来的最高值;2018年,安徽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近年来首次降至49微克/立方米以下……安徽严把红线、严守底线,坚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追求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快于全国1.6个百分点。
  从源头修复
  发源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的新安江,蜿蜒而下,在浙江省淳安县汇集成为千岛湖。深秋的新安江,江水清冽,两岸山岭绵延起伏。
  2012年起,新安江流域启动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首轮试点。如今,新安江已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2018年,安徽省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经验推广至全省,安徽121个断面纳入补偿范围,涵盖全省境内的淮河、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重要湖泊。
  安徽省自2017年开始,探索实施林长制改革,建立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五级林长体系,设立5.2万余名林长,围绕“护绿、增绿、用绿、管绿、活绿”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不砍树,能致富”。
  安徽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已有21个省试点或全面推开林长制改革,入选中央改革办2019年十大改革案例。
  严守底线抓治理
  夜幕降临,乘船至芜湖市长江与青弋江交汇处,两岸霓虹闪烁,构成一幅“十里江湾”美景图。
  三年前的情景大不相同。美加印象小区毗邻长江,业主方金贤说,以前这里不光脏乱差,还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中石化安徽芜湖分公司油品码头当时就在这段江岸边,在距离码头仅百米远的下游,是供应着部分芜湖居民日常饮用水的自来水厂取水口。油品码头搬迁在2017年完成,同时还拆除了其他200多个非法码头和采砂点,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做到了“还岸于民”。
  芜湖市“十里江湾”只是安徽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个缩影。
  安徽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安徽的23个点位问题,部署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着力解决“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长江流域存在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及风险隐患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
  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水泥行业的污染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海螺集团依靠技术改造和创新,让企业有了更大的发展。2018年海螺投资近7亿元在33条生产线实施湿式脱硫、29条生产线实施复合脱硫。以芜湖海螺为例,5000吨生产线改造后,整体脱硫效率达到98%,二氧化硫排放折算浓度远低于国家及同行业标准。
  聚点成线,安徽省沿江多地的开发区加大生态创建力度,护航园区绿色发展。马鞍山市积极推进各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及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串起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周边地区大循环”。
  2016年7月,安徽省印发《关于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实施方案》,三年多的实践表明,绿色发展符合安徽实际,一场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的行动正在古皖大地上蓬勃展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