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云南每年安排36亿元支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日期:2019-11-13    来源:中青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3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原湖泊保护 云南环保 河湖保护治理

   记者11月12日从云南省水利厅获悉,为全面推进对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每年安排3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
  据云南省水利厅厅长、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刘刚介绍,云南省为此创新了投入机制。云南建投集团与农发行云南省分行签订了《支持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专项金融合作协议》。云南省水利厅与中交集团签订了《云南省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河湖保护治理的工作机制。
  2019年,云南继续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云南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抓手, 省委派出巡视组,对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进行机动巡视。省政府组织省、州(市)联合专题调研,共梳理出209个具体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327条。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开展督察。九大高原湖泊省级湖长联系单位26次明察暗访,对发现的60余项问题进行了督办整改。省水利厅针对九大高原湖泊治理难题,实地走访、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立行立改。
  清澈的抚仙湖 摄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
  今年,抚仙湖推进生态移民搬迁,径流区实施5.8万亩耕地休耕轮作,轮作区化肥、农药施用量同比减少3750吨和39.7吨;洱海完成1806户生态搬迁户的房屋拆除,开创了洱海流域“人退湖进”的历史先河;滇池大力推进一级保护区内53家企事业单位拆迁,并通过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累计向滇池补水33亿立方米,对改善滇池水质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异龙湖对湖体及7条主要入湖河流近20年水质、水位变化进行了系统调查分析,对症下药科学治理;泸沽湖彻底推进护湖整治行动,对临湖80米范围内223户整治对象进行拆除。
  云南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九大高原湖泊中,抚仙湖水质符合Ⅰ类标准;洱海符合Ⅲ类标准;泸沽湖符合Ⅰ类标准;阳宗海符合Ⅲ类标准;滇池草海符合Ⅳ类标准、外海符合Ⅴ类标准;程海符合Ⅳ类标准(不含氟化物、pH值);杞麓湖符合Ⅴ类标准;异龙湖符合Ⅴ类标准;星云湖为劣Ⅴ类。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