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东济宁高新区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日期:2019-11-13    来源:济宁高新区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3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农村污水 农村污水设施建设

   智能化处理设备 能使污水变清水
  一个面积几十平方米的绿化带,外圈用栅栏围起来,栅栏内有四处井口,一眼看上去,不知情的人以为是处景观。其实,这里是高新区柳行街道新村刚刚建成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处污水处理设施的所有的主体设备都埋在地表下面,可以把农村生活污水变成清水。除了地埋式的污水处理设备,地面上还设置了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设备,它可实现站点流量统计、水质健康指数报表、设备故障及水质超标的自动报警等功能。处理后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要求,高于现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2019年9月9日,由济宁高新公用事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柳行街道新村农村污水治理工程试点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一个月,该项目便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污水处理站可处理污水100m3,满足了柳行新村1200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需求。项目正常运行后可大幅改善新村周边环境,消除新村生活污水直排带来的水环境和臭气污染,助力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此外,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回用,实现水资源的良性循环。
  像这样的站点,在高新区一共有四处。除了刚刚落成的柳行街道新村污水处理设施外,此前分别建成了王因街道刘村(A2/O处理工艺)、接庄街道丁庄村(双膜法处理工艺)、接庄街道黄楼村(人工快渗法处理工艺)三处农村污水处理工程。
  因地制宜治理污水 解决生活污水排放
  去年10月份,王因街道刘村污水处理湿地公园项目正式开工,仅仅用了两个多月,占地面积为831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湿地公园顺利完工,年底即投入了使用。投入使用后的污水处理湿地公园可为刘村及龙玺社区的6000多口人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每天最多可处理200m3的污水,而人工湿地内的池塘则可储存1000m3的水。储存的水可以全部用于湿地植被的灌溉,后期还可用于葡萄等农作物的灌溉,水循环的有效利用每年可以为刘村节省大量的水资源,不仅解决了生活污水无组织排放问题,还进一步提升了人居环境,提高了刘村的生态环境质量。
  “以前大家洗衣做饭、洗澡上厕所的污水到处乱排乱放,臭水沟的水臭烘烘的。现在建了污水处理池,里面种上了各种适应生长的花草和水生植物,不仅干净卫生,还美化了环境。”刘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志告诉记者,自生活污水治理以来,村民的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施沉淀、发酵、过滤、净化之后,可以达到无害排放的标准,避免了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污染农业用地。经过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后,如今刘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扎实有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改善高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今年以来高新区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重点推进王因街道刘村、接庄街道丁庄村、接庄街道黄楼村、柳行街道新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治污能力。高新区城乡统筹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高新区镇村生活污水收集系统进行顶层设计,2019年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为40%,到2020年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可达到5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