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西省政协发布汾河流域调研报告 污染源六成来自城镇生活污水

日期:2019-11-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4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流域保护 生活污水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议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太原市召开,山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郭长青发布“加强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调研情况,认为城镇生活污水是汾河水质污染的主要来源,在汾河河道径流中,城镇生活污水占比高达60%以上,建议尽快制定防治规划。
  调研报告总结了当前汾河水质污染的3个方面原因。流域整体性保护差是造成汾河水污染防治难度大的根本原因;流域污染排放量大是造成汾河水质改善不明显的重要原因,主要是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企业废水排放发生结构变化,农村污水治理基础薄弱;协同治理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情况,委员们就加强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议,尽快制定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明确总体目标任务和阶段性目标任务;持续加大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快推进城镇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提效工程建设;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使流域内农业灌溉用水占比由目前的约60%降到约40%;继续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推进分散企业布局向工业园区集中,通过改革措施推进工业企业节水,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不断提高流域水环境系统治理能力,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加强督察,优化归口管理,强化全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综合管理。
  在答记者问环节,山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春明介绍,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山西省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省委、省政府对水环境质量改善高度重视,把打好碧水保卫战作为全省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把水污染防治放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进行部署推进。
  当前,城镇生活污水是影响汾河水质的主要污染源。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当前抓好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提效工程,对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提高水质类别具有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