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广东举办生态环境服务企业面对面座谈会,生态环境厅厅长现场答疑解惑

日期:2019-11-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钟奇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大气污染 生态环保

   “各个企业既是发展经济实体,又是污染治理主体,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推进我省绿色发展,实现经济与发展‘双赢’!”
  11月11日上午,广东省生态环境服务企业面对面座谈会在广州广东大厦国际厅举行。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简短又暖心的开场白,一下子就拉近了政府人员与企业代表的距离。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踊跃发言,问得尖锐,答得真诚。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省生态环境厅在家厅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以及受邀参加的省工信厅、商务厅、贸促会、工商联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地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与60多位外资、民营企业以及部分行业协会负责人开展良性互动。
  企业疑问不少 现场答个明白
  位于佛山高明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首先发言:“现在城市改造,工厂和城市融为一体,工厂进一步生产发展方向不明。建议城市环境有一个比较好的规划,让企业可以做长期打算。另外,排污权交易政策也得让企业明明白白。”
  “目前入园企业需要做项目环评,报告书的内容还是需要按照导则、总纲编制,入园企业的项目环评和我们大园区的规划环评有很多重复性的内容。”来自惠州博罗电镀工业园的负责人反映,“希望省里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对已经通过规划环评的,入园企业可以简化环评手续,比如说可以由报告书变成报告表等。”
  “我们是一个初创企业”,广州挂绿环保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在市场推广中发现,各个区县产废企业对厂内处置政策上能走多远不理解、有担忧。为此,我们想了解,在产废企业内部建立减废设施需要哪些手续?建成之后企业的管理和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如何结合?企业就地处理、资源化,未来会不会列入‘十四五’规划?”
  “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能否放宽范围”“生态环保科技研发能否给予优惠支持”“VOC治理的期限能否根据企业实际延期”……19位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在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环境监管规范化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面对企业具体的诉求和问题,6个地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首先表态,并现场答复一些问题。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柳表示,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咨询的4个具体技术问题,会后市局相关处室会主动联系企业解疑。有公司提出的VOC治理期限问题,可以顺延一定时间,但绝对不能拖而不决。佛山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赵颖表示,溢达纺织公司反映的排污初始权还可以继续购买;顺德致兴家具公司VOC治理是一个具体问题,会跟顺德区分局一起研究。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介绍了深化环保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对故意、恶意的严重违法排污行为,坚决严厉打击,绝对不手软,绝对不姑息;对过失或无意的一般性违法行为,我们将在法律框架内允许企业有纠错和改错的机会,同时帮助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主任赖海滨表示。
  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危废处理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表示,全省40个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的处置设施正在大力推进,预计明年焚烧、填埋等能力可以超过120万吨/年,基本解决本省产生的危废处置需求。同时,积极鼓励企业自建设施处理。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国英告诉企业,近期拟出台相关意见,积极推行部分项目环评豁免制度、告知承诺制度等。关于园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工作,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实践,尽量简化项目环评内容。
  “这种面对面解决问题的会议越多越好”
  “今天这个座谈会,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广东省省直部门首个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的活动,具有积极借鉴意义。”省贸促会副会长姚信敏说。
  “这种面对面解决问题的会议越多越好!”首个发言的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代表为会议点赞。“今天参会不仅有具体的收获,而且对环保工作有更多的了解。”
  “我想给省生态环境厅点一个赞。”广州科城环保的负责人举着《广东省生态环境政务服务指南》手册说,“今年7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我提出强化环境部门担当和提升环保工作透明度,今天我很高兴看到落实了。这个手册还把业务处室处长的电话写在上面,工作更有担当,更加透明。”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鲁修禄厅长谈了体会和建议。他表示,广东是一片发展的热土,通过大家的介绍充分感受到广东当前发展动能依然很足。面对压力,各个企业没有退缩也没有搬迁,而是积极增资扩产、技术改造,而且环境意识很强,令人感动也深受教育。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以及广东“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引导下,广东正面临基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广大企业要切实履行依法治污的主体责任,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依法监管的同时要深化环保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上,鲁修禄现场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连续念了两遍。
  “今后每月第二个星期三作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企业接待日’,由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主持,进行答疑解惑,提升服务效能。”厅长的话让大家对生态环境部门深化环境监管服务有了更多期待。
  据了解,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还印发了关于深化企业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局要加大环评改革力度,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提升环境政务服务水平,实现更大幅的“放”、更精准的“管”和更有效的“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