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保定投资22亿水处理提标,鲁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新增5万吨

日期:2019-11-15    来源:保定广播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5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厂 水处理 环保

   近年来,随着城区规模日益扩大,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位于白洋淀上游的保定市污水处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重点控制区,保定市将投资近22亿元用于污水处理提标扩容。11月8日,保定市鲁岗污水处理厂新增5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提标扩容项目正式投用,有效缓解古城污水外溢状况。
  11月8日上午10时,在保定市西北部的鲁岗污水处理厂,随着10月30日开始的清水入池调试的结束,第一波污水哗哗流入新建的生物反应池,标志着保定市污水日处理能力新增5万吨项目,正式投用。
  作为2019年的惠民工程之一,古城市民对污水外溢的关切,市委市政府给出了最好的回应。记者同时了解到,随着鲁岗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投用,更好的消息在2020年。
  日处理能力新增5万吨,排出中水更加清澈
  目前,鲁岗污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所有水工构筑物均已完成,达到通水条件。当天上午,在鲁岗污水处理厂西侧,作为鲁岗污水深度处理工程的一部分,新建日处理能力达到5万吨的生物反应池,正式进入污水。
  “长140米,宽60米,深7.6米,目前已经完成了清水调试,正式投用。”项目相关负责人郭中伟告诉记者,正式投用的鲁岗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总投资1.8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生物反应池、中间提升泵房及超细格栅间、磁混凝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高级氧化单元等。“比如新项目中的超细格栅间,作为过滤杂物的一道程序,过去我们的栅条间距为6毫米,如今提升到了1毫米。还有这个高级氧化单元,不仅有紫外杀毒功能,更有臭氧消解污染物及脱色功能,保证出水更加清亮干净……”郭中伟告诉记者,过去鲁岗厂出水标准为一级A,跟国家地表Ⅴ类水标准差不多。随着新工艺的使用,出水水质将达到国家地表水Ⅳ标准,与北京、天津等发达地区的处理水平看齐,即便在国际上也处于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
  深度处理工程的建设完成使鲁岗污水处理厂成为河北省第一座出水水质达到近地表水Ⅳ类标准的城市污水处理厂。
  2021年提升至每日42万吨,保定市污水处理将大幅改善
  最近几年来,由于保定市污水处理能力的滞后,西二环污水四溢,保定东站附近污水横流,东三环污水淹没路面等消息,着实让古城市民吐槽不已。面对广大市民的关切,市委市政府也在努力。鲁岗新增5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就是最好的回应。
  “鲁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原先是3万吨,随着新项目投用,现在提升到8万吨。”郭中伟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保定市西部污水处理能力将大幅提升。
  鲁岗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容,只是保定市污水处理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保定市执法局获悉,在保定市污水溢出较为严重的城区东部,银定庄污水处理厂目前每天处理能力为24万吨,出水达到了一级A标准。为了持续保障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水生态环境,适应我省出台的《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保定市将投资7.3亿元,对银定庄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改造,预计2020年底完工。
  同时,鲁岗污水处理厂也将开展二期工程。“二期工程占地150亩,投资约12.8亿元,项目计划2020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形式为全地下(地下两层)的污水厂,地上建设绿地公园。2021年底前完工后,新增处理能力10万吨/日。”在郭中伟的描绘中,随着两厂改造完成,新厂建设投用,保定市主城区污水日处理能力将由现在的27万吨,提升到42万吨,满足市民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