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西里水泥项目到底好在哪

日期:2019-11-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8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哈萨克斯坦 水泥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首个海外水泥项目——哈萨克斯坦西里日产2500吨熟料水泥项目(以下简称“西里水泥项目”)竣工仪式在“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举行。
  优势互补提升合作水平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互为友好邻邦。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两国先民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哈友谊提升到了一个更高水平。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国土面积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和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里海沿岸的石油、天然气主产国之一,但当地建材物资相对欠缺,尤其油井水泥全部依赖进口,而西里水泥项目的竣工,将一举改变这一状况。该项目年设计产能100万吨,主要产品为通用水泥和油井水泥,其中油井水泥将填补哈萨克斯坦国内市场空白。
  “西里水泥项目的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率让人惊叹。”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时任克孜州州长库舍尔巴耶夫谈到该项目时高兴地说,在哈萨克斯坦建设一个水泥项目一般需要5年左右,但西里水泥项目建设仅用了两年半时间,创下了哈萨克斯坦境内水泥项目建设的最快纪录。
  走进葛洲坝西里公司,中国元素随处可见,项目所用的大部分设备都是中国制造。试运行期间,持续稳定运行的项目生产线让哈方专业技术人员连连竖起大拇指。
  打造产能合作标杆
  2018年12月,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曾公开表示,西里水泥项目生产的油井水泥将成为哈萨克斯坦工业领域的“新名词”,对于哈萨克斯坦工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5月,西里项目投入试运行。仅4个月后,工厂便成功生产出了优质油井水泥,并应用到当地油田固井施工中。
  在油井水泥填补哈萨克斯坦产业空白的同时,葛洲坝西里公司各类水泥产品也正在不断满足哈国日益增长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从今年5月投入试生产以来,西里公司水泥产量逐月提升,产品供不应求。截至目前,已生产销售水泥27万吨。9月份的产量突破8万吨,预计春节前可达到设计产能。”葛洲坝西里公司销售负责人介绍,“目前,产品已用于江布尔州扎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奇姆肯特国际机场、克孜州最大的玻璃厂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另外,还依托克孜州铁路枢纽这一便利条件,将水泥产品通过铁路运输出口到了乌兹别克斯坦。”
  为表彰葛洲坝西里公司为当地经济社会作出的积极贡献,哈萨克斯坦第五届年度“杰出投资贡献奖”颁发给了该公司。时任克孜州州长库舍尔巴耶夫称赞,西里水泥项目是克孜地区的招牌项目和标杆项目,是中哈产能合作、互利共赢的见证。
  齐心协力共筑友谊
  西里水泥项目从动工到建成投产,是中哈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2017年4月动工建设至今,百余名葛洲坝员工告别家乡,远赴3000多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工作,目前,常驻西里的国内员工有47名。葛洲坝西里公司负责人说,刚到西里时,多数员工难以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地处哈萨克斯坦西南部的克孜州西里县四季温差达70摄氏度,夏天最高气温可达到50摄氏度,冬天多风沙天气,刮得睁不开眼,最低气温零下20摄氏度。但为了项目建设,中方员工不言放弃,长期坚守岗位,终于迎来了项目竣工投产。
  西里水泥项目有力地拉动了当地就业。按照资源配置国际化、企业管理属地化的思路,该项目建设之初就大量聘用当地工人。截至目前,项目已为当地居民提供了211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带动了200多人就业。“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是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证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观。”西里县县长阿西姆如是说。
  葛洲坝西里公司致力于培养哈籍员工,帮助他们成长成才。2018年,该公司选派了52名哈籍员工到中国进行技能培训,另外选派了100名哈籍员工在当地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培训,马赫撒提就是曾经到中国进行技能培训的其中一个。
  “我以前在奇姆肯特一家水泥厂工作过,来到西里水泥项目后接触到更多新技术,我的人生有了更多选择。”马赫撒提激动地说,“中国同事们勤奋拼搏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们,能够和中国同事们一起工作,为建设自己的祖国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自豪。”如今,他已被提拔为生产管理部副部长,带领着一大批哈籍员工奋力逐梦。
  葛洲坝西里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沙尔巴提也是哈籍员工,曾在中国石油大学留学,精通哈语、汉语、俄语、英语,该公司充分发挥他的长项,把他作为重点人才培养。
  葛洲坝西里公司对当地居民坚持发展成果与当地社会共享,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阿尔斯-我们在一起”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得到当地政府和居民一致称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