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安徽整改长江流域上千个突出问题

日期:2019-11-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潘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9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长江流域保护 河道保护

   记者近日从安徽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安徽省开展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专项攻坚行动,1128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长江流域安徽段的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以前我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那些污染企业让我们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现在家门口给整治成了公园,城里的亲戚周末都喜欢来这里了。”马鞍山薛家洼渔民刘老伯对记者说道。
  薛家洼是马鞍山长江岸线环境问题突出的典型区域,因为地理优势,这里成了非法码头和“散乱污”企业的聚集地。如今这里有着美如画的江景公园,薛家洼生态游园成为广大市民生活休闲的“打卡”胜地。
  薛家洼是安徽众多沿江岸线整治点的一个缩影。安徽在长江岸线整治过程中,坚持还江、还岸、还景于民,坚持生态惠民、利民、为民,一体推进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长江流经安徽省境内416公里,安徽省从点位入手,抓好“23+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其中包括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反映的23个问题,以及“N”类问题1280个。截至10月底,各市已上报完成整改的问题1128个,占问题总数86.6%,其中960个已验收通过;警示片反映的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其余11个问题按时序进度正在有力推进。
  多年来,安徽长江岸线一座座矿山的连续开采,对山场生态环境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如不及时修复治理,将造成水土流失、山体垮塌等生态环境灾害,不仅影响周边环境和居民安全,也将威胁到长江生态环境。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原则,安徽省计划实施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修复项目411个,截至8月,已完工项目306个,投入治理资金4.3亿元。
  不仅从点位入手,安徽还把突出生态问题整改向面上拓展,推进沿江1公里、5公里、15公里岸线分级管控措施,落实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7项举措,推进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今年7月29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长江安徽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调度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咬定目标不偏移,扭住问题不放松,以点位问题整改为突破口,积极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主持此次会议时强调,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保持攻坚状态,强化系统思维,落细落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问题整改,因地制宜推进治理与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做到标本兼治、点面结合、系统治理、长期治理,确保完成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的目标任务。
  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长江安徽段生态体系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今年1月-7月,长江流域安徽段国家考核断面的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1.4%,为国家负责监测和考核以来水质优良断面比例最高值,水环境质量达历史最好水平。
  安徽省还从制度发力,一体推进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