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打破催化剂使用瓶颈 水泥窑除尘脱硝一体化方案来啦

日期:2019-11-19    来源:中国水泥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水泥窑除尘 水泥窑脱硝

   11月1日起,山东省新修订的《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在此基础上,山东还以超低排放为主线,陆续修订了5项分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涉及钢铁、焦化、水泥、陶瓷、石灰、玻璃等行业。以超低排放为主线推动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的格局正在山东形成。
  对水泥行业而言,实现三大污染物(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尤为重要。特别是氮氧化物,根据环保部门数据显示,水泥工业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0%-12%,已成为继火电厂,机动车之后的第三大排放源。水泥厂实现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迫在眉睫。
  细数当前行业脱硝方式,SCR技术已逐渐得到水泥企业的一致认可。不过,SCR技术还存在一个重要的问题即高粉尘阻塞催化剂,导致整个SCR脱硝系统面临瘫痪。探索出一个高粉尘下的脱硝技术已成为整个行业的关键。
  “水泥窑高温金属膜除尘脱硝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以突破脱硝技术瓶颈,实现水泥厂的除尘脱硝一体化,既能除尘又可避免催化剂堵塞,最后帮助水泥企业成功脱硝。”山东爱亿普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亿普环保)副总经理荣卫龙在由中国水泥网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水泥节能环保技术交流大会上表示。
  据荣卫龙介绍,水泥窑高温烟气除尘脱硝一体化系统是爱亿普环保研究开发的新一代水泥高温金属膜除尘脱硝技术,该技术经过近几年对水泥窑高温除尘脱硝技术的深入研究,总结水泥生产线实际窑尾烧成系统的技术优劣,颠覆传统先脱硝后除尘再脱硫的工艺路线,采用先高温除尘后治理气体污染物比进行余热综合利用,除尘以后整个环保系统均处于低粉尘的工况条件下运行,环保设备故障率低,脱硝效果更加明显。
  在与荣卫龙交流的过程中得知,催化材料最佳使用温度300℃以上,采用金属过滤的方式打破了传统材料不耐温的限制,有效的协同催化材料使用,让催化材料完美发挥最佳性能。
  谈及水泥窑高温烟气除尘脱硝一体化系统的亮点,荣卫龙认为在保证除尘低至5mg/m3、脱硝效率高达90%的同时,可以降低80%催化剂用量和成本算是当前业内的一大进步。
  在近期召开的“2019第七届中国水泥节能环保技术交流大会”上,中国水泥协会会长,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明确表示,海螺水泥未来将率先实现三大污染物(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10mg/m3、50mg/m3、100mg/m3的排放目标。这不仅是对海螺的要求,也是对全国水泥行业的呼吁,三大污染物超低排放的号角已然吹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