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敦煌西湖”哈拉奇三百年后再现盛景

日期:2019-1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汪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场地修复 敦煌西湖 生态环境修复

   提起敦煌,我们会情不自禁地想到莫高窟、月牙泉……可是有多少人知道疏勒河、党河,还有哈拉奇?西湖我们知道,是杭州的标志,而哈拉奇,就是一个被誉为“敦煌西湖”的湖,曾经干涸了将近三百年的时间。然而最近,这处水域面积5平方公里左右的湖泊在消失约三百年之后,重新出现在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段与库姆塔格沙漠东缘交会处。水面东边还有红柳和芦苇丛,白鹭等水鸟栖息翱翔。
  哈拉齐时隔300年再现,野生动物重回视线
  哈拉齐曾经水草丰茂,自唐代起,由于移民屯田、环境变迁等原因,疏勒河经历4次大退缩。清朝雍正年间,伴随疏勒河断流,哈拉齐干涸。在60年代我国测绘局出版的地形图上面,标注的是哈拉诺尔已经可以行车了,完全处于干涸状态。
  疏勒河的断流,导致流域生态持续恶化。“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萎缩,植被退化,缺少遮拦阻挡的库姆塔格沙漠每年向东边的敦煌逼近2-5米;鸣沙山怀抱之中的月牙泉受到了直接影响,水域面积由原来的22亩萎缩到不到10亩,敦煌市绿洲边缘天然草场面积由新中国成立时的276万亩减少至135万亩。
  面对敦煌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局面,2011年,国务院批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7年,规划包含的疏勒河及党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竣工。党河、疏勒河下泄的生态水量通过已归束的河道一路向西流淌,抵达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
  据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孙志成介绍,“过去没水,这里野生动物很少。现在形成一片水面,野生动物有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迁徙候鸟也有了停歇地。我们去年曾一次遇到31峰濒危野生动物野骆驼,这非常罕见。”
  哈拉齐是河西走廊重要内陆河疏勒河的终端湖,它的重现阻断了库姆塔格沙漠向东侵袭,进一步筑牢了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同时,也对生物多样性恢复起到积极作用,哈拉齐一带已出现20余种野生动物。荒漠猫、野骆驼也出现了,原来因为没水,野骆驼数量很少。如今,哈拉齐形成这么大一片水面,对这一带野生动物,尤其是珍稀濒危的野骆驼、普氏野马等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候鸟迁徙过程当中也多了一个停歇地,生态意义很大。
  要想沙漠变绿洲,水源是关键
  有研究学者过去曾到内蒙古做了一个实验,一年不去人为干扰,荒草就能长到半人高,有了草和灌木,原来周边干了的几个小湖竟然都有了水。相对草原来说,沙漠的的恢复更为困难,尤其是水源恢复特别困难,以疏勒河为例,年平均降水量不足70毫米,蒸发量达3000毫米以上,这种差异是致使河流下游干涸的主要原因。
  沙漠地区的水源是极其珍贵的,而一旦一个地方的水源枯竭之后,想要再重新恢复,那就会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了。
  怎样合理的利用水资源成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头等大事,他们严格制定保护政策,水资源由相关部门统一调用。另外,甘肃省也是全国七个水权试点其中之一,灌区民众拥有自己的水权,可以根据农作物长势合理确定灌水时间,既合理分配宝贵的水资源,也避免了无端浪费。
  而疏勒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则是“敦煌西湖”重现的直接原因。这条“人工河道”长97公里,宽有30米,深3米,形成了一条长长的纽带,把水源不断的注入到哈拉齐,有了这股水源,万物得以生长,也能引来各种各样的生物繁衍生息,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就由此形成。
  现在,伴着这条奔腾的河流,沿河芦苇、红柳等植被恢复生长,已干涸数百年的哈拉齐重获生机。原来寸草不生、完全沙漠化、由沙丘组成的哈拉齐,都被水溢满了。
  “2017年和2018年,哈拉齐偶现水面。今年,随着水流持续补充和降雨增多,哈拉齐累计5个月出现湖面,比较稳定。”孙志成说。
  修复生态环境,离不开人的积极实践
  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需要人类的共同努力,生态环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脆弱,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保护它,出于自觉和责任改造它,让沙漠变成绿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甘肃采取设立保护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等措施,发挥水利工程的疏导、调节作用,使得“敦煌西湖”奇观得以重现。只有利用科学的技术,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会得到大自然的回馈,还给人类更多丰富的资源。
  “敦煌西湖”昔日风采的重现来之不易,目前已被列入了国家级重点保护对象。哈拉齐的湿地生态和荒漠生态系统以及珍稀野生动物都被列入保护范围,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努力修复和保护下,“敦煌西湖”几百年前的盛景再次进入我们的视线。
  按照《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远期目标,“引哈济党”工程实施以后,党河、疏勒河下泄的生态水量将进一步加大,西湖自然保护区的湿地萎缩、退化将得到有效遏制。
  “真正把‘引哈济党’这个项目落实了,一年当中有6个月或8个月时间都有来水,常年来水会让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变得更好,让它发挥的作用更大,我们希望把库姆塔格沙漠永远阻挡在这儿不要前进。通过保护我们敦煌的绿洲、敦煌人民的生态安全,敦煌文化也会更加辉煌。”孙志成充满期待地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