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云南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措施落地生效 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日期:2019-1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蒋朝晖 陈克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防治

   记者19日上午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土十条》颁布以来,云南省按照“打基础、建体系、守底线、防风险”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着力“摸底数、强监管、推试点”,有力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地生效,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实现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微信截图_20191120092213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周波介绍,2017年,云南省政府出台《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之后,各州(市)陆续发布工作方案,实现《土十条》省、州(市)全覆盖;省政府与16个州(市)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压实地方责任。成立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小组,并印发《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重点工作任务部门分工方案》,明确责任书各项指标任务部门分工和具体工作要求。2017至2019年,每年印发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建立调度机制。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对16个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并向各州(市)通报了评估结果;启动了《云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
  同时,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土壤环境问题为重点,在稳步推进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实施建设用地联动监管严把开发利用准入关、推动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推进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加大土壤环境宣贯力度统筹各部门资源共享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圆满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报告》经省政府审核同意如期上报国家,为全省开展农用地分类管理奠定了基础。
  在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方面,迄今已建立1329个全口径涉重企业清单;初步完成重金属减排量核算,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9.6%以上;建立1105个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清单和277个污染源整治清单,已完成整治企业60个,整治后的企业基本切断了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建立1180处(片)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清单和185处(片)问题堆存场所整治清单,已完成48处(片)堆存场所环境整治;建立58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清单,已经完成整治销号318个;筛选并更新了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先后公布了两批共计99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28家企业已开展了土壤环境监测,16家通过不同方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通过建设用地联动监管、严把开发利用准入关,目前,全省129个县(市、区)建立了454个疑似污染地块名单,16个州(市)建立了18个污染地块名录,省级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云南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13个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有7个实施了风险管控,切实保障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云南省还完成了31个试点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初步划分。先后获得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在全省9个州(市)开展23个省级试点项目,已完工3个,其余项目有序推进,计划2020年底前全部完工。
  周波表示,下一步,云南省将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一是善始善终,抓好质量控制,全面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二是查漏补缺,对照目标要求,确保完成《土十条》硬任务;三是突出重点,对照年度任务,强化土壤污染源管控;四是先行先试,抓好试点示范,确保试点项目取得实效;五是着眼长远,提前谋划“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