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湖南长株潭共筑城市群生态绿心 加快一体化进程,推进区域环境共治

日期:2019-1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立平 陈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0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场地修复 生态修复 区域环境治理

   如今,由长沙、株洲、湘潭共同打造的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的长株潭“绿心”,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绿心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长株潭居民深切感受到天空更蓝、绿植更多、家乡更美。
  而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如火如荼进行的背后,是高瞻远瞩的规划布局和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是对时代发展趋势的顺应和对中部开发机遇的把握。
  三地全力实施“八大工程”,推进“十个一体化”
  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位于湖南省中东部,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20公里,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三市之间是经省政府和国务院批准的城际生态功能区,即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
  长株潭城市群发展历经多年:从1998年开始,湖南省计委牵头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五同规划”,即交通同环、电力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共享、环境共治。
  2000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湘江生态经济带,促进长株潭三市相向地区的快速发展。
  2001年8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湘潭召开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打造区域经济核心增长极。这是湖南迈入新世纪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区域经济实施的重大战略决策。
  2006年6月,湖南省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设立长株潭新区。
  2007年5月,《湖南省长株潭城市区域规划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交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第三条对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进行了界定,对长株潭三市人民政府的职责进行了规定。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十二五”时期是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的第二阶段,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全力实施“八大工程”,着力推进“十个一体化”。
  落实30项重点任务、3个重大工作机制
  11月1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在湖南株洲召开,签署《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作调度办法》,明确了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概括起来就是“3032”。即:30项重点工作任务,3个重大工作机制,2个重大工作政策,整体推进规划融合、交通共建、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以及其他事项。
  其中,在“推进环境共治”方面将继续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共同构建水上应急及水污染防治体系,建设一个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实现“共享一片蓝天、共饮一江碧水”。
  具体看,包括编制长沙、株洲、湘潭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信息共享;完善区域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能力建设;做好长株潭区域内1个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5个大气环境监测组分站建设的前期工作和区域内PM2.5、臭氧源解析工作;推进三市交叉执法检查。
  同时,共同做好湘江保护和治理,构建三市协同的水上应急及水污染防治体系,切实保障三市水质安全和水环境清洁。
  自第一届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以来,长株潭三市已经实现了水污染联防联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三市共铺排12个水污染联防联治重点项目,并实现了水质监测数据共享、突发状况联动处理、交叉督促检查。三市统一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统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共享环境空气监测数据及监测信息,建立全省统一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和长株潭地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等。
  为更好地推动一体化发展,今年5月-10月,湖南省政协相关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还就长株潭开展了专题调研,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包括:建设智慧城市群,支撑创新型省份建设;构筑特色自创区,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聚焦5G商用与人工智能,以“智慧制造”与数字经济共推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全域开放、分类对接,加快湖南开放崛起步伐。
  接下来,随着一体化发展的加快推进,无论是扩大投资、做大产业,还是拉动消费,都将创造巨大需求,交通、就业、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的规划和布局将实现进一步统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