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大气治理 » 正文

河北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日期:2019-11-20    来源:唐山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0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由于遭受重污染天气影响,河北省唐山市决定启动区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原文如下: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各成员单位:
  经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预测11月20日开始,受地面南风、逆温等影响,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污染物缓慢积累;21日以后,地面湿度逐渐增大,风力减弱,将出现PM2.5重度污染过程。按照省大气办《关于启动区域一区域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冀气领办〔2019〕229号)要求,市政府决定自2019年11月19日20时,全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应急响应减排措施
  (一)工业源停限产措施。
  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业源污染物减排清单》中“橙色预警减排措施”执行。
  (二)移动源限行措施。
  1、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应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
  2、市中心城区环城路以内以及各县(市)区城区,每天7时至20时禁止大型货车(含持有通行证)、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通行,禁止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3、矿山、洗煤厂、港口、物流(除民生保障类)等涉及大宗原料和产品运输(日常车辆进出量超过10辆)的单位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
  4、工业企业移动源限行措施执行《关于印送〈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的函》(环办大气函〔2019〕648号)相关条款。
  5、周一至周五7时至20时,采取2个车牌尾号一组轮换限行的方式,限制20%的非营运小(轻、微)型汽车(含本地临时车牌,不含外地车牌)通行,限行分组与北京市保持一致,尾号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个数字为准,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加大公共交通运力。
  (三)扬尘源控制措施。
  1、矿山、沙石料厂、石材厂、石板厂等停止露天作业;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混凝土搅拌等;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增加机扫频次;未安装密闭装置易产生遗撒的煤炭、渣土、砂石料等运输车辆停止上路。
  2、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对城市主要干道增加机扫、吸扫等清洁频次,但应避开早、中、晚城市交通高峰期;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应增加机扫频次。
  3、城市主城区、县(市、区)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
  二、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监管
  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严格按照《唐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唐政办字〔2019〕90号)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业源污染物减排清单》要求执行。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污染源监管和重点领域污染联防联控,严格执法监管,对不按要求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企业按照《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对监管不力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各驻企人员要在岗在位,监督企业严格执行管控措施。市直有关部门要组成督查组对全市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发现问题立即督办整改。
  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于每日10时前,将本地本单位前一日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和督导检查情况报市环保指挥中心(邮箱:zwryd2019@163.com,传真:2801574)。
  三、加强公众宣传工作
  各新闻媒体要通过电台广播、电视新闻、电视滚动字幕和互联网等方式,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积极宣传公众防护措施和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倡导全社会共同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唐山市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9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