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普及天然气卡车离我们还有多远?情况不容乐观

日期:2019-11-21    来源:卡车之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1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节能 节能减排 降本增效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为了防止环境进一步恶化,近些年国家环保部门采取了有力措施来加强环境保护的力度。
  而我们卡友接触的卡车行业对环境的污染,主要表现为卡车排放的尾气会对空气环境造成破坏。为了减少空气的污染,国家相关部门在积极开发清洁能源的同时,还对现有的汽车能源结构进行了调整。
  天然气作为优质的汽车能源,具有低污染,低排放的特点,在此次汽车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首先得到了国家政府部门的肯定。从近五年卡车市场就可以看出,天然气卡车的销量再次呈现出增长态势。
  天然气卡车销量跟国家政策支持与其低运营成本直接相关
   天然气气体分布区域和油气差价大小和天然气卡车销量多少关系最为密切
  次轮天然气卡车销量的增长,更多地分布在气体资源较为充足的西北区域。由于西北地区,像陕西,内蒙,新疆等地,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加气站分布密集,气体价格也相对较低。
  因此这些区域天然气卡车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当某一时期油气差价较为明显时,天然气卡车的销量就会有明显的增长。
  同时,次轮天然气卡车销量的增长和政府部门的努力也有很大关系。这几年,国家在南方地区积极寻找天然气卡车销量的突破口。
  例如出台新政加快加气站的建设,鼓励企业自建加气站和有序支持四川,重庆,江苏等地开展天然气气体改革的试点工作,这些政策的出台也直接促进了天然气卡车销量的增长。
   公路的治理超载工作同样促进了天然气卡车销量的增长
  通常来说,重卡汽车的销量和国家增长关系密切。2016年10月,国家治理超载新政的实施,极大的刺激了商用车整体销量的增长,而当时正好是油气差别较大的时候,这时候卡友在购车重卡车辆时,更容易选择天然气卡车。
   运价的下跌迫使卡友选择低运营成本的车辆
  这些年,我国经济处于供给侧结构改革攻坚阶段,经济整体面临着下行压力,在运输行业运价也是不断降低。由于同样距离的条件下,天然气卡车使用的燃料费用会比柴油车降低30%左右,因此为了能保持较高的盈利,更多的卡友愿意购买天然气卡车。
   天然气能源不足及不可再生性 致使天然气卡车无法在全国全力推广使用
  虽然天然气能源作为卡车燃料优势较多,但是这么多年,它依然无法在全国内广泛使用。一是由于我国天然气本身资源较少,人均天然气资源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7。
  二是天然气作为不可再生能源只会越来越少,现阶段,我国每年已经从国外进口了大量的天然气资源,如果在全力推广,势必给国家带来更大的压力,现阶段的实际情况也不被允许。
   天然气卡车本身特点也影响到其销量的增长
  天然气卡车相比于燃油重卡,通常价格会贵几万元。当尤其差价不明显时,天然气重卡的优势也不会特别明显。
  同时,天然气卡车整体市场保有量不大大,在后市场的技术成熟度和配件储备量和传统燃油车相比还有差距,这些因素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了天然气卡车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状况。
  未来重卡行业的动力能源 将是并行而发展
  从目前能源的发展来看,未来的重卡行业将会使多种能源共同发展,因为目前并没有哪一支能源表现得特别优秀。
  在未来,天然气卡车有可能会和其他能源卡车一样,成为我国运输行业车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运输行业中,他们既能做好本身的运输属性,又能达到最低的空气污染标准,还大家以蓝天白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