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美媒:研究称中国减少空气污染挽救了数十万生命

日期:2019-11-21    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作者:杰克·盖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1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研究称,中国减少空气污染,挽救了数十万人生命最新研究显示,仅在2017年一年,中国出台的众多清洁空气政策就挽救了数十万人的生命。
  这项研究结果本周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一组中国研究人员和科学家对2013年至2017年这段时间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在实施工业排放新规定及鼓励使用清洁燃料后,细颗粒物污染很快下降。
  PM2.5细微颗粒物很小,能进入血液,长期暴露其中有可能导致癌症、中风和心脏病等疾病。
  快速工业化和相对薄弱的监管,一度给中国留下了雾霾围城和空气质量差的名声。在此之后,中国从2008年开始认真对待空气污染问题。
  2013年,北京的PM2.5浓度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水平高出许多倍。同一年,政府出台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清洁空气政策。
  研究发现,2013年到2017年,中国各地的PM2.5浓度“显著下降”。正是在那几年,中国出台了火电厂和工业锅炉的新标准,淘汰了一批老工厂,实施了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
  虽然天气也可能影响PM2.5浓度,但该项研究发现,天气对研究涉及的那段时间的影响较小。
  近几年,中国首都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改善。研究人员称,这“证明了中国近年来治理空气的行动有效”。
  绿色和平组织和Air Visual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中国近年来采取一系列行动后,北京已经脱离“亚洲污染最严重的100个城市”榜单。2017年到2018年期间,中国城市的总体污染水平下降了10%。
  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和金融中心,上海在环境保护方面也取得了进展,比如实行了严格的垃圾回收管理规定。
  但是,政府也面临平衡的难题。中国经济曾经飞速增长,但往往缺乏人们现在所要求的安全和排放标准;现在,政府要处理公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但又要避免采取有碍增长的行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