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提高含油废水水质指标的管理探讨

日期:2019-11-25    来源:基层建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5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含油废水 污染水质 水净化

   随着原油含水的逐步增高,水质处理站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如何在保证注水量的前提下又要保证注入水质量关键是加强水质处理工艺的管理,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合理解决含油污水深度处理工艺的各类问题,有效控制污水水质指标。本文针对油田联合站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探讨。
  1、含油污水处理系统概况
  1.1 联合站含油污水处理站现状
  某油田现有2座含油污水处理站及1座气田污水处理站,原含油污水处理站于2000年12月建成投产,管理容器14座,机泵18台;新扩建含油污水处理站于2011年建成投产,管理容器14座,机泵26台;气田水处理站2013年11月建成投产,管理容器2座,机泵9台。
  1.1.1 原含油污水处理工艺现状
  原污水处理系统采用的处理工艺技术主要是:沉降、过滤的处理工艺流程。
  1.1.2 新扩建含油污水处理工艺现状
  新扩建污水处理系统采用的处理工艺技术主要是:沉降、气浮、过滤的处理工艺流程。
  1.1.3 气田污水处理工艺现状
  新建气田污水处理系统采用的处理工艺技术主要是:沉降、气浮的处理工艺流程。
  1.2 联合站含油污水的构成
  联合站含油污水处理的构成包括:油田采出液、油田洗井液、提捞液,气田液。
  含油污水处理站的处理量波动较大,原因是某采气公司的气田污水在冬、夏季生产时产水量波动大,不能保证连续供液,导致本站在冬季的含油污水处理量在1700-1900m?/d左右,夏季的含油污水处理量在1300-1500m3/d左右。
  1.3 水质处理工艺设备存在问题
  1.3.1 原污水处理站存在问题
  1.3.1.1因来水量少:滤罐反冲洗不能正常进行,净化水罐的水存留时间长,影响水质指标。
  1.3.1.2气田水来液温度低:气田污水水温在10℃左右,进入原含油污水站后降低了污水系统热场(油田水温度37-42℃),使污油和杂质吸附在罐壁和滤料上,影响滤罐过滤效果。
  1.3.2 新扩建污水站存在问题
  1.3.2.1药剂投加点不适应生产需要。新污水处理站加药采用5台隔膜式加药泵,加药点共有10个(300m3缓冲罐4个、气浮装置4个、滤罐前汇管2个),均投加絮凝剂,杀菌剂,加药量为絮凝剂75kg、杀菌剂100kg。加药点工艺是由1条汇管工艺分支到10个加药点,在生产运行中发现只有在2#300m3缓冲罐的1个加药点能正常加药,其它8个加药点因加药泵运行压力与缓冲罐、气浮装置、滤罐前汇管运行压力存在压差,不能正常进行加药处理,严重影响含油污水的正常处理。
  1.3.2.2因处理水量波动大,使来水与药剂未完全反应,直接进入下一流程中,严重影响水质处理指标。
  1.3.2.3污水处理站使用的絮凝剂为有机絮凝剂,水质悬浮物含量不能达标。
  1.3.3 水处理设备存在问题
  1.3.1滤罐反洗强度及周期不合理。
  2、含油污水处理的药剂工艺管理
  含油污水处理过程中水质加药是一重要工作节点,药剂的合理使用是水质达标的关键,结合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加强了相应管理措施。
  2.1 源水控制管理措施
  输油岗的污水沉降罐液位保持在7.2米运行,保证收油泵连续运行,使源水含油量指标控制在50-90mg/L以内。
  2.2 加药管理措施
  含油污水站絮凝剂、杀菌剂采用连续投加方式,生产中水质指标出现波动及时进行调整加药量。另外在浮选池检查口处制作点滴加药装置,在加药间投加无机絮凝剂(50kg/d),在浮选池检查孔处制做点滴加药装置投加有机絮凝剂(100kg/d),目前水质处理指标达标。
  2.3 化验管理措施
  按周期将各节点水样送至矿中心化验室进行监测,另外每8小时监测油岗来水、滤罐出口、外输口的含油及悬浮物指标。
  3、含油污水处理的滤罐管理
  过滤工艺是整个污水处理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水质指标,它是将沉降段不能处理的悬浮颗粒、絮凝物、乳化油分离出来,以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针对含油污水处理的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使污水水质指标满足升平油田的注入水质指标。
  3.1 滤罐检查
  每2小时进行巡回检查一次,认真检查滤罐进出口压差;每4小时对滤罐进行手动收油一次,保证处理后水质含油指标达标。
  3.2 滤罐反洗
  严格执行滤罐反冲洗强度、周期制度,2组滤罐交替反洗,每天反洗1组滤罐,即滤罐反洗周期为48小时,单罐反洗时间控制在25min,反洗水量手动控制在90m3/h。
  4.提高污水水质指标的管理认识
  油田的水质处理管理工作是一项连续性和综合性的工作,要不断采取多项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改善污水水质指标,以适应油田注水的需要,认为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
  4.1 进一步提高质量管理意识。
  要充分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并把水质管理工作纳入到严格的管理制度中。
  4.2 合理使用药剂改善水质指标。
  细菌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细菌会对某种药剂产生抗药性,使处理后的水质指标不达标,严重影响注水的效果,建议结合实际生产掌握药剂的药性规律,选择性的交替使用不同药剂保证注水水质指标长期平稳达标。
  4.3 合理使用好新配置的排泥系统。
  进行定期排泥,防止水质污染。
  4.4 及时维护各种节能设备。
  生产管理中保证反冲泵变频调速装置平稳运行,保证设备的运行时率,达到反冲洗效果,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
  4.5 加强技能人才的革新能力,延长含油污水处理设备的维修保养周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