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室内空气污染源到底是哪三个?

日期:2019-11-26    来源:科技知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室内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来源

   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家是我们最有安全感的地方。但是在安全的地方,我们的身体往往会更脆弱。因为无论是心灵还身体,都会放松对一切的戒备。所以如果长期宅在家里,可能比经常外出的人,更容易感冒或者身体不适。例如有些人长期在室外冬泳,虽然身体受到很深的寒气冲击,但反而身体会更强壮。但是如果在家里,例如大家应该有类似这样的经验,在冬天吃完饭觉得热了,就脱掉厚的衣服,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当我们沉迷于剧情之中,突然打了个喷嚏的时候,才发现已经觉得冷,导致身体着凉而感冒头痛。
  空气是否新鲜,我们的鼻子是大概可以感受得到的。然古语有云,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居鲍市不闻其臭。在我们熟悉的家中,空气的质素到底如何,我们的鼻子往往分辨不出来。我记得读书时,每个宿舍都有不同的味道。日常到过很多人的家里做客,能发察觉不同的人家有不同的气味。有些人家,一开门就是一阵莫名的怪味,细思极恐,不敢久留。也有些家庭,满布清新馨香,令人舒适、流连忘返,相信这些很多人都有体会。
  人类每天做得最频繁的事情,就是一呼一吸。在家这个最给我们安全感的地方,如果没有合理流通的新鲜空气,长久下去则可能影响身体健康,这一点实在是不可以忽视。很多人,喜欢外出旅游,尤其是到风景如画,空气清新的山里、海边,除了享受美景,也想多呼吸新鲜的空气。但是却忘记了,我们日常最长久逗留的地方,家里的空气,才是影响身体最主要的源头。
  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家居空气的质量。而空气质量如何,要从以下几点把关和改善:
  一是外部环境的空气质素。这些各大城市天气预报都会有专门的报告,或者也可以从身边的环境直接判断。如果家里周围空气环境好的,那么这第一关就算是合格了。相反,如果周围空气不好,就有必要保持一定的封闭状态,采用设置通风机、空气净化器和排气扇的方法,来保持室内新鲜空气的持久流通。
  二是室内空气污染源的处理。首先室内一定要保持清洁干净,衣服、窗帘、布艺沙发这些吸尘和滋生细菌螨虫的“大户”,要定期清洗或吸尘处理。吸尘机、扫地机器人这些现代科技产品,可以帮助我们轻松处理很多这样的问题。还有我发现很多人家中,鞋柜也是一个较大的污染来源。应该尽量放在室外,或购买封闭的鞋柜,或者放在靠近排气窗的位置。另外还有家具化学品、甲醛含量这些更重要的因素,这些就需要专业的预防和处理了。
  三是室内空气的流通,要注重流通路线的合理。如果室外空气环境好的,则只需要设置排风口就可以了。但如果室外空气不好,家居需要作较封闭的设置,这就需要同时有进风、净化及出风口。不管哪种情况,都需要要合理布置进出风口和风量,使空气进出有序,不串风。记住尽量使进风口与出风口之间,尽可能循环经过较大的区域。房间尽量设置进风为主,卫生间厨房之类,则尽量以排风为主。空气是无孔不入的,空气流通的通路,即使是一条门缝也可以实现,因此,一些不显眼的缝隙,也可以帮助你设置合理的空气流通路线。排风的总风量,应该比进风的风量略大,这是避免串风的最好方法。
  另外,在空气补充条件好的家居,除了在卫生间等地方设置排气之外,客厅和房间可以购买独立的空气净化机,通过内循环的方式,持续净化室内的空气。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