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专家分析安阳重污染原因

日期:2019-11-26    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大气污染 污染原因

   1月21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正在经历一次重污染过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邀请攻关联合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对本次重污染成因进行解读。
  受大范围静稳天气影响,11月21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逐渐形成,安阳、唐山和衡水最先出现PM2.5小时重度污染,随后发展为区域性重污染,中南部污染程度相对更高。
  截至11月23日14时,PM2.5小时浓度峰值为256微克/立方米(安阳,11月23日14时),达小时严重污染(参考日均评价标准)
  什么是静稳天气?
  重污染天气根据不同成因和污染特征可分为静稳型、沙尘型两类。静稳型重污染天气是指由于出现持续不利于扩散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最终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重污染水平。沙尘型重污染天气是指外来沙尘或者本市局地大风扬沙造成的颗粒物重污染。
  危害:严重影响城市的能见度,引发呼吸道疾病;受空气颗粒污染物长期影响,可引起急性和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甚至肺癌等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成因分析
  据悉,11月21日起,气象条件转差,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静稳、高湿、逆温成为此次不利气象条件的主要特点。这些不利气象条件,一方面导致污染物区域性堆积,难以扩散;另一方面促进SO2、NOx等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PM2.5。
  其次,从PM2.5组分看,此次污染过程工业、机动车和燃煤贡献大,具有采暖季重污染典型特征。安阳市PM2.5组分特征显示,有机物、硝酸盐是主要组分,占比分别约为35%和25%;22日凌晨起,硫酸盐和氯离子、元素碳浓度快速升高,表明重污染由多因素叠加造成,包括燃煤排放的元素碳和有机碳组分,以及工业和机动车排放的NOx、燃煤排放的SO2在高湿条件下的二次转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