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广西南宁:12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开建 将实现"双提升"

日期:2019-11-27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韩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7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市政污水 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设施

   计划今年通水运行的6个项目已全部提前实现通水调试,年底前南宁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以上。明年,其他6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南宁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83万吨/日,全面满足市区污水处理需求。近年来,南宁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城市建设“形、实、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强力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首府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提高。
  12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开建
  在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南宁市注重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技术路线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相融合,对建成区流域实施全要素系统综合治理。
  目前,南宁市稳定运行的污水厂总处理能力97万吨/日,2018—2020年计划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2座,其中新建8座,改扩建4座。12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通水运行的6个项目已全部提前实现通水调试,确保实现年底前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以上的目标。到2020年其他6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183万吨/日,全面满足市区污水处理需求。
  实现水量和水质“双提升”
  在加快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的同时,南宁市大力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技术攻关,实现污水进厂水量和水质“双提升”。
  埌东污水处理厂和江南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分别为30万吨/日和48万吨/日,约占全市污水处理总规模的80%,是建成区最重要的两座污水处理厂。2018年以来,南宁市以两座污水处理厂为突破口,系统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从2018年12月15日起,埌东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量从39万吨降至35.5万吨,产生间接经济效益约8000万元,相当于建成投产一座处理能力为3.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2019年埌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和三期进厂COD平均浓度达到129mg/L、二期达到161mg/L,较2018年的106mg/L和127mg/L分别提高了21.7%和26.8%。
  同时,面向全市建成区污水处理厂继续扩大战果,针对排查发现运行的江南、三塘、五象、那考河和沙江河污水处理厂进厂水质浓度明显“偏低”、水量“偏少”问题,摸清家底、找准问题,系统开展新补建污水管网、雨污水管道错混接改造、整治河湖水倒灌排口、打通断头管等,提高了建成区生活污水的收集效率,减少了河湖水、地下水、自来水等外水进入污水管网,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下一步,南宁市将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对城市内河实施全流域全要素系统治理,积极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推动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首府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提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