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到2020年底北京超50%村庄将建污水处理设施

日期:2019-11-28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北京农村水处理 生态环境

 
  到明年底,北京98%的户厕达到卫生厕所要求,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将超过50%。
  昨日下午,副市长卢彦代表市政府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作了关于“统筹规划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暨相关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区两级财政两年投入近百亿元
  2018年、2019年,市级财政分别安排美丽乡村建设引导资金41.1亿元、52亿元,由区级统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自去年以来,北京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2028个,占全市村庄总数的53.4%,到2020年底,将基本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开展“百名规划师、百村示范行”活动,建立了乡村责任规划师制度。
  卢彦称,接下来,北京将全面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持续推进“清脏、治乱、增绿、控污”,乡村规划、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拆违、危房改造、煤改清洁能源等系列指标任务逐一收账,90%以上的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达到三类以上标准,98%的户厕达到卫生厕所要求,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村庄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城乡接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村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高于90%,累计创建1000个首都绿色村庄。
  将投8.5亿元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卢彦表示,北京发展节水农业,着力改善生态环境,高耗水作物播种面积调减了70%、低端规模养殖场调减了90%、农业年用新水量调减了43%、化肥和农药施用量分别调减了20%和10%。
  目前,北京以建设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广应用绿色防控产品和有机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三季度本市蔬菜、畜禽、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8.3%、98%、100%。制定生猪产业优化提升发展方案,优化生猪产业布局,将投入8.5亿元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底,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小于50万元的村有742个,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小于10万元的村有900个。卢彦表示,下一步,北京将抓好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试点建设,探索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路径,努力实现2020年底70个试点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的目标。
  11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市政府关于“统筹规划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与相关专项工作的情况报告开展专题询问。
  询问1
  农村土地如何有效使用
  回应:促进闲置宅基地的利用
  丛骆骆委员提出,相关部门如何结合新土地管理法的规定,统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创新供地模式,真正解决好农村农民关注的难点重点问题?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总规划师施卫良表示,为加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统筹集约利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开展了乡镇统筹利用集体产业用地的试点,明确了可以多种方式统筹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如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试点模式、自收自用等方式,允许村民将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转让或出让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由集体经济组织在内部进行再分配利用,促进闲置宅基地的利用,提高农民的住房财产性收益。
  询问2
  如何变输血为造血
  回应:推进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仉锁忠代表提出,当前本市农村集体资产质量不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非常突出,政府及相关部门计划采取哪些引导、支持、监管、统筹等措施,变输血为造血,有效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北京市的农村集体资产总额大概是10.8亿,同比增长13.4%,但正如你讲的,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规模是千亿以上,而密云、平谷等远郊区占比很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军说,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我们对大兴区的经验进行深入总结,然后在全市推动。特别是农业方面,开展集体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做大集体经济。今年我们制定一村一策的产业帮扶政策。在900个经营收入低于10万元的村中,先选取了93个村试点,这93个村覆盖了9个区63个乡镇,其中山区村有74个,占到了68%。”李志军说,力争到明年年底让93个村把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围绕特色种植养殖业、民宿、康养、乡村旅游等方面,重点扶持。
  询问3
  公交站覆盖面能否更宽一些
  回应:“村村通公交”已经实现
  郝志兰委员提出,此前调研发现,有34个村庄反映公交站设置比较远,大家出行不方便,希望政府把公交站覆盖得更宽一些。同时,加强农村公路的建设,政府如何做到建管养并重?
  市交通委副主任孟桥表示,“村村通公交”的目标奋斗了这么多年,到今年8月底真正实现了,北京市所有的行政村实现了村户到公交距离不超过一公里。这个标准远远高于交通部的标准。
  “实事求是说,乡村交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路面宽度低于5米的乡村道路还有30%以上,这与乡村旅游等融合产业发展,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发展和农村农民的升级需求极不适应。我们明年争取出台新的计划,按照国家已经出台的标准,能够扩建的扩建,实在扩建不了的,按照标准要求,每300米修建一个错车港湾,配上标志标线,确保行车安全,努力把道路过窄的问题解决掉。”孟桥说。
  询问4
  如何提高农村污水处理率
  回应:2022年覆盖55%的村庄
  李其军委员提到,有数据显示北京仅有三分之一的村庄有污水处理设施,如何解决其余村庄的污水处理问题?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段伟表示,针对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点多、面广、项目实施难度大的特点,北京重点开展民宿旅游村、城乡接合部、美丽村庄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既有设施的修复和改造,实现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专业化建设、专业化运营、专业化管理,按照村选址、镇审核、区审定的原则落实污水处理设施选址。
  “北京农村的污水处理覆盖率是49%,三分之一是2018年底的数据。目前北京全市3920个村,已经有1930个村完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另外按照市政府的决策,今年起的4年内,每年对300个村进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或者根据村庄的特点、村庄的规模采取其他的简易措施进行治理,到2022年,我们污水处理的设施覆盖率将达到55%以上。”段伟说。
  段伟表示,过去对农村处理设施的运营没有补贴,农民缺乏运营积极性。从2018年起,北京施行了新的补贴政策,市财政对运营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按照生态涵养区、城镇发展新区、城市功能拓展区分别给予70%、60%、50%的补贴。到今年年底,将完成1506个村的污水治理补贴发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