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河北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结构调整进展顺利 重点举措保障有力

日期:2019-11-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迎久 张铭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8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空气质量 产业结构调整

   “偏重的产业结构、偏煤的能源结构、偏公路的交通运输结构以及用地结构面源污染是造成河北省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也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向记者介绍说,河北紧紧抓住“四大结构调整”这个牛鼻子,强力实施治本攻坚,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
  结构调整进展顺利
  压减炼铁产能733万吨,炼钢产能718.75万吨
  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河北紧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举措,今年以来,河北省各项结构调整任务进展顺利。
  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截至10月底,河北省完成压减炼铁产能733万吨、炼钢产能718.75万吨,压减煤炭产能1006万吨,淘汰火电产能50.6万千瓦;实施停产水泥产能352.3万吨、焦化产能27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省定18家重污染工业企业全部完成退城搬迁改造;全省新排査发现“散乱污”企业4123家,完成整改3573家,基本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在能源结构调整上,截至11月7日,河北省共计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工程220.849万户,完成洁净煤配送527.69万户、431.26万吨,完成型煤炉具配送96.71万户;取缔散煤销售网点500家;淘汰燃煤锅炉2715台3072蒸吨,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7594台23283.2蒸吨,完成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提升改造346台20558.7蒸吨。
  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上,截至10月底,全省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3.93亿吨,开通多式联运线路29条,完成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22.86万标箱,累计建成港口高压岸电29套,推广新能源汽车6.44万辆标车。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行动,累计查处黑加油点3158座、非法流动售油车1486辆,收缴油品6492.8吨;全省2019年7月1日起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标准。
  在用地结构调整上,截至10月底,河北省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地5195个,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5147个,安装PM10在线监测系统5156个;完成工业企业料堆场改造267家,治理修复绿化露天矿山迹地714处,停产整治露天矿山792家;全省设区市、县级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分别为89.9%、85.6%,均达到省定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目标要求。
  重点举措保障有力
  对两万余家工业企业提出差异化管控要求
  在治本攻坚的同时,河北还着力实施差异化管控,着力强化督察执法,确保各项治理举措落实到位。
  “坚持科学研判、精准施治理念,河北省实现了重污染天气提前两天预警,预警发布准确率和重污染天气过程捕捉率均达90%以上。在应急响应中,全面排查涉气企业,针对5.56万家涉气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的应急减排清单。”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晓利向记者介绍说,“在将涉气工业企业全覆盖纳入减排清单基础上,河北省还对40个高排放、高污染重点行业的2.2万家工业企业,分级提出了差异化管控和应急减排要求。针对重点民生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首批1640个项目、企业纳入清单,这些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在满足环境管理要求基础上,可‘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出台正面清单并不意味着河北省生态环境监管放松了要求。“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查企督政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专项督察执法。”高建民介绍说,“今年起来,河北省各级环境执法部门累计检查企业10万多家(次),查出并督促整改涉气环境问题5.8万多个,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环境污染问题。”
  突出考核问责,河北省坚持每月通报各地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对5个设区市政府和79个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对11个县(市、区)实施区域限批,1月-9月,河北共奖惩市、县资金5080万元。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5月-9月连续5个月达标为历史最好水平
  “国家‘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河北省把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摆在突出位置,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大幅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倪小茗介绍说,“监测数据显示,全省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10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了2018年的56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达48.2%;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29天上升到了2018年的208天,增加79天;重污染天数从2013年的80天下降至2018年的17天,减少63天。”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呈现持续改善态势,今年截至11月18日,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1月-10月,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55,与2018年同期持平,优良天数184天,优良天数比例为60.5%。特别是今年5月至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3、35、32、24、33微克/立方米,连续5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巩固治理成效,河北省将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倪小茗介绍说:“在今年秋冬季攻坚行动中,河北省明确提出要集中精力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清洁取暖和散煤清洁替代、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六大攻坚行动,并将六大攻坚行动具体细化为23项重点任务,全面深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举措,确保秋冬季期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持续减少,为实现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