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上海市政总院以优质“上海服务”全方位支撑马鞍山黑臭水体综合整治

日期:2019-11-28    来源:上海市政总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整治 上海市环保 污水管道


   上海市政总院作为马鞍山市黑臭整治示范市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发挥水环境综合整治“国家队”的技术引领优势,采用“现场咨询+总部支持”的服务模式,高质量、精细化服务,为马鞍山黑臭水体治理提供全方位支撑。
  马鞍山市是国家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亦是长江大保护第二批合作城市。自2016年起,马鞍山全面启动全市35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并在全市范围内铺开315个小区和220条道路的雨污分流及混接改造工作。目前,马鞍山黑臭整治见成效,已有28条水体基本消除黑臭。
  优质“上海服务”
  先进技术支持水环境提升
  总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张辰联合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驻点马鞍山首席专家、同济大学徐祖信教授,带领多专业团队,驻场服务,为马鞍山市委市政府提供技术支持。
  马鞍山市以钢立市,水体为雨源型河道,缺乏生态补水水源。总院立足马鞍山当地工业型、资源型、雨源型三大特征,谋划水环境系统治理的顶层设计方案,创新实施十大攻坚行动、把污水净化后变成河道生态补水水源等措施,为马鞍山的黑臭水体治理提供技术保障。
  总院坚持提供优质的“上海服务”,提出“推项目、保效果、建机制、长久清”的总体技术路线,并落实全过程、精细化服务举措,通过加强日常服务、跟踪项目进展、强化方案审查、全程技术把控、优化配套管理、筹划考核方案等重点工作,确保河道长制久清,彰显整治示范成效。
  重视治理成效
  实现“一降两提升”
  总院始终把水环境治理的成效摆在首位,马鞍山市通过一系列治理举措,已成功消除28条黑臭水体,切实提高城市水污染防治水平,实现“一降两提升”。
  “一降”是指降低管网液位,经过管网清污疏浚、检测修复,大大减少了外水进入污水管道,雨山路污水主干管液位降低为20-30cm。
  “两提升”分别指:城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污水进厂浓度显著提升,把污染物而不是清水送到污水厂进行处理,通过小区及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及混接改造等工程,和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容,提高了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譬如马鞍山第二污水处理厂短期内实现了化学需氧量进水浓度由160毫克/升提升至220毫克/升,提升了37.5%。
  打造示范样板
  树立黑臭水体治理“SMEDI品牌”
  在当前马鞍山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总院开展“打造样板工程项目,总结水系治理经验,优化系统治理方案”等方面工作,保障马鞍山市顺利通过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验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马鞍山样板”,为全国水系治理提供有益借鉴,体现马鞍山市黑臭水体治理的示范作用。
  总院将充分发挥在黑臭水体治理领域的“国家队”实力,继续全力服务马鞍山市黑臭水体治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