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一天处理800吨垃圾发电26万度 探访居民生活垃圾处理终端

日期:2019-11-29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发电

   目前,聊城市主城区的大中型餐饮企业、部分小型餐饮企业及单位、学校集体餐厅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基本实现了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
  每天,有一百七八十吨的餐厨垃圾集中在聊城西外环,由餐厨废弃物处理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小区居民家的菜叶、果皮以及残羹剩饭,则和各种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随手扔进了垃圾桶。微信截图_20191129102515
  主城区的这些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也会被集中运往聊城西外环。国环发电厂,就是这些垃圾的处理终端。
  国环发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天能处理8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其中主城区约占500吨。
  在这里,深30米的垃圾存储坑,可以容纳一万八千吨生活垃圾,焚烧后可用于发电。
  现场探访:城区生活垃圾 汇集在30米深坑
  目前,聊城主城区有25座生活垃圾转运站,小区居民的生活垃圾在转运站压缩装车后,运往城外。
  国环发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发电厂一天能处理8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发电26万度。运到这里的生活垃圾,主要来自聊城主城区和东昌府区所辖的乡镇。其中,主城区的生活垃圾,每天大约有500吨。这些生活垃圾的回收运送,由环卫部门负责。
  该负责人带记者参观了国环电厂的生产车间和主控室等。“这个大坑,长60米、宽21米、深30米。”该负责人说,这个垃圾存储坑在地下6米,有10层楼那么高。这里可容纳生活垃圾一万八千吨,共分为上料区、新料区和发酵区三个区域。三个区域,来回循环使用。
  该负责人解释说,每天运到这里的垃圾,过磅后倒入生活垃圾存储坑。在这里,生活垃圾要经过5至7天的发酵,才能进入锅炉进行焚烧发电。这样,才能保证垃圾的燃烧稳定。
  “垃圾燃烧产生的物料中有一部分渣,将通过除渣器交给对外协作单位处置。”该负责人说,这里面有铁,也有少量的稀有金属。比如硬币、钥匙、锁等,里面都有。
  在垃圾吊控制室,透过玻璃,垃圾存储坑中的景象可以一览无余。两名技术人员正坐在操作椅上进行操作,用垃圾抓将垃圾抓入炉排。
  国环发电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垃圾抓是电厂的核心部件,卸料、堆垛、倒库、上料都靠它。
  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之下,垃圾抓一次可以抓起5吨的垃圾。
  在垃圾存储坑里,虽然里面堆有大量垃圾,但在这里闻不到一点异味。“生产车间都是整体密封的,而且是负压运行,可以防止气味外溢。”该负责人说,凡是来这里参观过的人,都会颠覆对垃圾现场的认知。
  电厂的主控室,在三楼。该负责人表示,从生活垃圾进入储存坑的那一刻开始,每一秒的动向都能在主控室的液晶显示屏看得到。
  24小时轮流值班的技术人员通过中央显示屏上展现出的数据对垃圾焚烧过程进行监控,一旦出现异常数据,就会立即通知调度部门进行紧急巡检。
  业内人士呼吁:减少餐桌上的浪费 少用一次性餐具
  国环发电项目的建设,有力地推进了聊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进程,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同时,对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但是,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垃圾变废为宝,进行回收利用,这也是当下解决“垃圾围城”、促进资源再利用的最好办法。
  在国环发电厂六楼,有一条百米环保教育示范长廊,这里悬挂着来自聊城各大幼儿园的孩子们亲手画的环保主题彩绘以及一幅幅有关环保宣传的海报、标语。
  “平时,也有孩子来参观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该负责人表示,在这个垃圾处理终端,湿垃圾和有害垃圾都是不受欢迎的。
  “在进入环保行业之前,我对垃圾分类很少关注。”聊城环科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主管生产的负责人孙庆兴说,干了这行之后,他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有了不同的切身感受。没有进行分类的垃圾,在后续处理时会给处理设备带来麻烦,也会给工人增加劳动强度。
  “现在,一次性的方便袋、一次性的餐具,我都会尽量少用。”孙庆兴说,对于垃圾分类,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需要注意,那就是:每个人都应该适量点餐,尽可能地避免餐桌上的浪费。
  孙庆兴坦言,在居民的日常消费中,聚餐时的浪费现象比较严重。一直以来的习惯是,为了面子,大家都习惯多点一些。这种习惯,不是一时半刻就能扭转过来的。但我们确实都应该有这种意识。比如像吃自助餐一样,要注意勤拿少取。
  在国外,有的国家垃圾分类已经做得很好。比如,我们的邻国日本,垃圾分类就做得特别细致。如果喝一瓶饮料,在日本,要把瓶盖拧下来,瓶身上的包装撕下来,瓶子洗净晾干后,再分开扔。
  当然,在日本,分类后的垃圾都是定时、定点投放的,不是啥时候想扔就能扔。
  “垃圾分类,对我们来说才刚刚起步。不过,只要开始做了,终究能做好。”孙庆兴说,如果我们都能将垃圾分类做好,就能为后续的垃圾处理减少一些麻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