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浙江永康探索用“互联网+”处置一般工业固废 把“三服务”精准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

日期:2019-1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盛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互联网+ 工业固废 固废处理

   “以前工业固废处理起来比较复杂,现在只要通过手机下单,就有专业人员上门来收集处理,成本还减了一半。”浙江省永康市安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工业大市,工业固废偷倒、混倒是永康多年来的心头刺。据统计,永康日均产生400余吨无价值、低价值工业固废,它们的去路一直困扰着当地企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永康市深化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对企业普遍反映强烈的一般工业固废处置难、处理成本高等问题,探索创新“互联网+”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模式针对性破题,助推“无废城市”创建。

  在主题教育中,金华永康市梳理出34个重点疑难问题,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便是其中之一。通过多轮次的实地走访、座谈讨论,症结逐一明确。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固废处置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工业企业较为集中的经济开发区启动试点。
  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引入供联海呈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为产废企业提供工业固废集中处置服务。同时在试点区域划分为13个企业网格和29个村级网格,工业固废处置工作专人开展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上门服务,政府部门和第三方公司摸清了各企业的产品类型和产废量情况,企业规范工业固废处置的自觉性也明显提升。目前,经济开发区内90%以上的企业实现了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处置,198家规上企业实现全覆盖,每天“消化”工业固废30多吨。试点基础上,这一模式已覆盖当地1803家企业。

  在试点过程中,永康开发了“无废城市”系统,以“互联网+”思维全面破解工业固废处置难题,以“五步法”为核心的“互联网+”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模式得以迅速成型。
  第一步,“三员”上门指导,确保源头精准分类。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网格员及第三方公司特派员深入工业企业,上门服务指导,动员企业签订一般固废处置协议,指导企业使用“无废城市”App软件。截至目前永康已有994家企业开展工业固废规范化分类。
  第二步,手机App线上下单,实现工业固废处置“零次跑”。安装过“无废城市”App的企业,在手机中填写固废类别、数量,即可完成固废线上申报、线上下单,第三方服务公司派员上门收运。
  第三步,量身定制清运方案,确保规范高效收运。“无废城市”App中的单子分成两大类,可回收、高价值固废由平台注册的专业回收主体接单,按市场价上门回收;低价值、无利用价值固废由第三方公司根据固废类型、数量,分派驾驶人员和三防专业清运车辆进行规范化运输。

  第四步,专业化二次分拣,实现价值最大化。新建了覆盖全品类的智能化二次分拣中心,集中清运的工业固废收在此地进行二次分拣、加工处理。
  第五步,强化高压严管,堵住工业固废非法处置漏洞。部门协同、联合执法,通过日常巡查、突击检查、责任倒查等形式,加大对工业固废偷倒乱倒、非法设点收集、不按规定申报登记、不规范运输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
  永康把“三服务”精准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省政府办公厅、省环境生态厅在永康调研工业固废处置时,充分肯定当地经验,并将“五步法”作为全省“无废城市”创建的模板进行推广。
  对于工业固废处置本身来说,出路不通畅、处置不规范、机制不健全、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率低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只需指尖下单,就有专人上门回收;依托第三方公司专业力量,工业固废清运实现规范化,处置实现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已处置低价值、无价值工业固废5262吨,其中焚烧发电4314吨,回收再利用565吨。

  “工业固废‘互联网+’处置模式构建了全流程闭环式监管。”永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成本和风险大幅下降,相关企业规范处置工业固废的主动性大大提升。以往企业处置1吨工业固废需要500至800元,而且市场鱼龙混杂,存在违法风险。如今,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引入正规的第三方公司,并会同发改部门确定了每吨308元的统一收费标准。相关企业规避了风险,成本降低约60%。
  工业固废偷倒、混倒现象少了,意味着环境污染减少。“以前收废品到处转、碰运气,现在统一把我们加入工业固废收运队伍,对着手机跑单子就行,像外卖小哥一样。”收运人员龚保华说,企业里的可回收废品量比家庭的产生量要大得多,收入也有所增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