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应用水肥一体化,与土壤污染说拜拜

日期:2019-12-03    来源:吾谷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3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防治

   化肥、农药作为农业生产的一大催化剂,在给农作物带来丰产的同时,也给农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看不见的土壤污染所生产出的农产品已摆上人们的餐桌:如“瓜不甜、菜不香、果无味、等问题摆在了人们的面前,因此,解决土壤污染问题已势在必行。水肥一体化,目前已成为解决土壤污染问题的一号技术。
  化肥过量是土壤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过量使用化肥可导致土壤板结、酸化加剧、盐碱化致使肥料利用率极低,地下水遭受污染,作物长势差,品质下降,效益低等连锁反应。我国化肥的利用率不高,当季氮肥利用率仅为35%,而温室大棚内更低只有10%。解决化肥利用率低下的问题,水肥一体化势在必行。
  相比传统的大水漫灌,水肥一体化可以节水30%以上,省肥30%-50%,人工成本降低70%左右,水和肥料利用率可达90%以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将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传统灌溉施肥措施相比:水肥一体化技术能够提高水肥利用率,保证水分、养分均衡供应每棵作物,从而省水省肥,降低农药用量,使农产品更加安全。以葡萄为例,采用水肥一体化后需水5-10m?/亩,比传统漫灌节水30%-40%;
  葡萄通过开沟回填方式常年需使用复合肥100kg/亩,钾肥20kg/亩,二铵30kg/亩,而采用水肥一体化管理方式后仅使用液体肥55kg/亩。惠生园生态农场常规浇水施肥需要8个工人6天干完,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后,每次浇水施肥仅1个工人2天干完,比常规节省人工90%以上。
  应用水肥一体化,肥料的选择很有讲究。可选液态或固态肥料,如氨水、尿素、硫铵、硝铵、磷酸一铵、磷酸二铵、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硝酸钙、硫酸镁等肥料;固态以粉状或小块状为首选,要求水溶性强,含杂质少,一般不应该用颗粒状复合肥(包括中外产品);如果用沼液或腐殖酸液肥,必须经过过漏,以免堵塞管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