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甘肃天水秦安以流域治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2-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3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经济发展 流域区域发展

   近年来,天水市秦安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按照“山水田林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要求,在“三山一河”(凤山、鹤山、龙头山、葫芦河)流域治理工作中,推动生态林与经济林协调发展,着力走出一条符合区域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微信截图_20191203101152
  据了解,凤山流域治理面积1.1万亩,在撂荒地栽植各类树木32种120万余株;鹤山流域治理总面积约1万亩,共栽植白皮松、油松、云杉、塔柏、侧柏、火炬等各类绿化苗木80余万株;龙头山流域治理5000亩花椒产业生态示范区已栽植油松、白蜡、樱花、红叶李等行道树3万余株;黄河中上游葫芦河天水市秦安段生态修复保障工程已完成各类土方85万立方米。
  在鹤山的半山腰,可以看到昔日的荒山上已经种满了小树苗。西川镇党委书记张小军介绍说:“鹤山流域位于西川镇西南方向,由于地势陡峭,道路不通,山大沟深,撂荒土地多,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差。秉持着‘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西川镇从2018年秋季开始实施了鹤山流域生态治理项目。”
  张小军说“为此,我们先期聘请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和县林草局技术人员一起对该流域进行了科学规划,调运适宜栽植的苗木。同时将生态治理与助推脱贫攻坚相结合,把撂荒土地纳入新一轮退耕还林,并吸收周边各村贫困户到公路建设和造林绿化队伍中来,投工投劳,按天支付工资,增加劳务收入,通过打造景观大道,方便群众果品运输和群众出行等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在龙头山山顶,五营镇党委书记孟三刚指着一望无际的花椒林介绍说:“五营镇是一个人口大镇,人多地少,在过去典型的属于‘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为此,我们结合脱贫攻坚和龙头山流域实际,以及群众发展果椒产业需求,提出了‘流域治理引凤筑巢,小花椒做成大产业’的工作思路。”据介绍,龙头山先行打造5000亩花椒基地,预计三年后即可收益,届时可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辐射带动全镇果椒产业整体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