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新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问题分析

日期:2019-12-04    来源:民营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4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化工废水 废水零排放

   在近几年严重的环境污染中,水污染是人们最直接感受到的。水污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同时,也严重影响着农业、畜牧业等的正常进行。而水污染产生的主要原因即许多工厂的废水未经达标就随意排放。其中,由煤化工产生的废水所占比例很大。而废水未达标就排放对其所灌溉的农田、养育的池塘等都有着严重的不良影响。就新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问题进行分析,促进废水零排放,减轻水污染。
  水资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事件,在当今我国的污染治理虽然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有一些工厂诸如煤化工厂的废水排放仍未实现零排放,这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活动。因而,国家要积极研究关于新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的技术,并且能够使其应用到煤化工厂中,以此来减少废水的排放。
  1 当前新型煤化工废水中存在的主要成分
  1.1 煤化工废水中的有机废水
  气化废水、化工装置废水、地面冲洗水、初期雨水及生活污水均属于有机废水,高COD和氨氮浓度是其水质特点。而煤化工废水属于化工装置废水,其中它的COD和氨氮浓度含量都是较高的,低浓度的有机废水可能不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但是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具有强酸强碱性、色度高、有异味、有机物浓度高、成分复杂等特点。
  1.2 煤化工废水中的含盐废水
  循环排污水、化学水站排水均属于含盐废水,含盐废水相较于有机废水,其氨氮和COD浓度较低,但其悬浮固体和总溶解固体浓度较高。不可否认,含盐废水没有有机废水存在较大的异味,也没有有机废水具有强酸强碱性,但是含盐废水的悬浮固体和总溶解固体浓度较高也会引起微生物细胞脱水引起细胞原生质分离,而盐析作用也会降低脱氢酶活性,同时氯离子高对细菌有毒害作用。含盐废水对水资源的危害并不亚于有机废水。
  2 新型煤化工废水的处理方法
  2.1 对煤化工废水中的有机废水的处理
  有机废水水质特点是高COD和氨氮浓度,而高COD和氨氮浓度对人们的正常生活以及农业生产都会带来较大的影响,因而新型煤化工废水的处理必须要有专门的针对有机废水的处理方式。有机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焦油、酚、氨氮等,在对新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的研究中必须要选择专业的人士,有专业的人士对有机废水中的各种有害物质进行多次的测量,并且根据测量的结果制定适合对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处理的专门的方案,同时也要对设计出的方案进行多方面的实验,对某一煤化工废水的排放进行长时间的观察以及对煤化工废水中的有机废水的含量的数据进行测量,保证此方案在以后被广泛运用到多家煤化工废水处理上时,能够实现对煤化工废水的零排放。煤化工废水的有机废水强酸强碱性、色度高、有异味、有机物浓度高、成分复杂等特点都直接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在研究新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时,综合当代先进的技术对煤化工废水中的有机废水进行处理,提高当地的环境质量,保证人们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中生活。
  2.2 对煤化工废水中的含盐废水
  含盐废水水质特点是悬浮固体和总溶解固体浓度较高,而悬浮固体和总溶解固体浓度较高的废水被排入到附近的水源中,会对当地水源的水质造成较为不良的影响。在对新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的处理中,除了要注意到有机废水,也应该关注含盐废水。应该选取专业的人才对含盐废水的各种成分进行测量并且做下记录,综合多方面的知识以及当代高科技产品对煤化工废水中的含盐废水进行较为全面并且彻底的处理,为新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提供保障。环境保护并非是个人的事业,而是一个对国家有着好处的事情,国家以及相关部门对废水的处理应该更加密切的关注,也应该提供足够的资金保证能够实现对新型煤化工废水的零排放。不可否认,一些工厂为了一己私利肆意排放工厂污水,这就需要政府监督机构能够切实的尽职尽责,保证相关企业能够安装新型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的技术设施,保证废水处理能够达标,促进环境更好的发展。我国能源稀缺与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这对新型煤化工企业废水处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部门需从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出发,分析出零排放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实现新型煤化工企业的废水零排放。
  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腾飞,更需要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在十九大召开中,明确提出要对环境污染进行更加严格地整治,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的幸福感。在对环境污染的整治中,实现工厂废水零排放也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实现工厂废水的零排放不仅仅有利于当地环境的改善,同时对农业、养殖业等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