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探索城市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对策

日期:2019-12-06    来源:中国西部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固废规范化 固废管理

   近年来,随着城市工业化发展进程的加速,各类生产型企业不断增加,但随之而来的工业固废也呈现包围城市的趋势。同时由于固废处置能力和管理能力相对欠缺、企业环保意识底下等诸多原因,我国城市工业固废管理面临许多问题,如何建成积极有效的规范化管理模式成为全民关注的难题。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工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发展所产生的固体废物量也大幅增加。常见的几种城市工业固体废物中,还有一些是危险废物,它们多具有较大的危害性,而危险废物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威胁。这些固体废物不仅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同时也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工业固废化自从被提出后就引起国家的重视,但是由于工业固废行业尚未成熟,不管是固废行业还是参与固废监管的政府部门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值得期待是,固废行业并没有因此就停下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多关于固废行业规范化管理对策被提出。
  1、我国工业固废概况
  城市固废就是指,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丧失原有的利用价值或者是那些虽然没有丧失利用价值但是被抛弃了的或放弃了的固体,半固体,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规定纳入了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按照其来源及物理性质通常可以分成六大类,而按废渣的毒性来划分又可以分为有毒和无毒两大类。欧盟国家一般将工业固废分为:食物、木材、纸张、化工、非金属矿物、主要金属和其余垃圾等7类。工业固体废物来源繁多,其组分受行业特征、工艺技术、操作模式和处置方法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因此表现出多种特性。但总体来说,工业固体废物污染具有以下一些共性:首先,工业固体废物污染不容易流动和扩散,挥发性较差,具有长期性、呆滞性的特点。所以很容易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持续的污染和破坏,并且使遭到二次污染与复合污染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其次,工业固体废物污染具有间接性,其除占据较大面积外,一般不会对环境造成直接污染,而是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其它途径对环境造成其它形式的污染和破坏,其表现形式为二次污染及重复污染。再次,由于工业固废污染具有间接性,导致其又表现出污染方式隐蔽性的特点。因为工业固废污染一般是以其他污染形式表现出来的,并且其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又总是在一个确定的条件下产生的,所以使人难以察觉。
  2、城市工业固废的主要危害
  城市工业固废的毒性较小,但也含有大量有害成分,随意丢弃会对城市土壤、大气和水体等造成污染,威胁市民的身体健康。
  2.1污染空气
  工业固废中含有许多细粒、粉末等,这些质量较轻的物质会随风飘散于城市上空及周边,加剧城市空气的污染程度。此外,工业一般固废在运输过程中如果相应的防护措施采取不当,也会在加重空气中的粉尘含量。
  2.2污染水体
  工业固废长期堆放,或者直接排入水体,固废中的重金属物质以及病原微生物会随着雨水渗滤液流入到周围的地表水,甚至是地下水,影响水质安全。
  2.3污染土壤
  工业固废长期露天堆放,固废中所包含的各种有害成分会随着雨水浸入到土壤中,使得土壤中的有害物质吸附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积累,长期会影响土壤成分及其结构的改变,从而造成土壤污染,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
  3、如何对工业废物进行规范化管理
  随着工业产业的发展,工业废物数量日益增加,城市发展所产生的固体废物量也大幅增加,比如城市居民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餐饮行业产生的大量经营废物和城市进行施工时施工单位留下的大量建筑垃圾。但是固废行业对很多废物的价值理解不到位,往往忽略了一些废物存在的价值而随意抛弃。除了对工业废物的利用不到位的问题,对工业固废的处置能力不足也是固废行业面临的一大困境。尽管城市工业固废这个议题已经被提出来有一段时间了,进行工业废物规范化管理,但是在具体的固废操作过程中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所以做好城市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工作成为人们高度关注并急需解决的问题。城市管理者们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完善立法,完善工业废物管理的立法,让工业废物固化有据可依,初步建立起完善的工业固废以及危险废物管理体系,为我国城市一般工业固废管理工作提供大量有效的参考依据。工业固废化自从被提出后就引起国家的重视,但是由于工业固废行业尚未成熟,不管是固废行业还是参与固废监管的政府部门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值得期待是,固废行业并没有因此就停下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多关于固废行业规范化管理对策被提出。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工业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发展所产生的固体废物量也大幅增加,提高工业废物的转化利用率刻不容缓。首先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完善立法,完善工业废物管理的立法,让工业废物固化有据可依,初步建立起完善的工业固废以及危险废物管理体系,为我国城市一般工业固废管理工作提供大量有效的参考依据。其次可以做出的改变的就是规范市场,随着工业产业的发展,工业废物数量日益增加,城市发展所产生的固体废物量也大幅增加。根据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固废固废产生量成明显的增长趋势,工业固废行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就目前来说,固废处理是中国环保行业中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备受着资本市场的关注与青睐,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废行业投资明显加速,所占环保投资比重也显著增加。但在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市场不规范而引起的种种弊端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对工业废物固废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管,要能够有效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让它们能够腾出精力,更多的关注到规划,监管和政策法规的完善等方面,为工业固体固废化提供更多有力的保障。
  结束语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高速运转的城市每天产生着大量的城市工业固体废物,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丧失原有的利用价值或者是那些虽然没有丧失利用价值但是被抛弃了的或放弃了的固体废物数不胜数,这些大量的固体废物严重的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这些固体废物也对自然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各类资源的不合理开发以及冶炼排放已经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大量的工业废物既是对自然环境的一种污染,也是对自然资源的一种浪费。那些被消耗了的资源,其实大部分还有很大的资源利用空间,我国的自然利用率却很低,因为我国属于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在自然资源利用方面属于粗放式的资源消费型的国家。对于一些工业废物而言,也许在某个行业仅仅是毫无用处的废物,但是对于一些其他行业来说,就有可能是能被大量利用的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不要轻易抛弃浪费城市工业废弃物,要规范的利用他们。通过了解了究竟什么是工业固废,分析了工业固废面临的困境,固废行业的发展问题,城市管理者们可以采取的措施就是完善立法,完善工业废物管理的立法,让工业废物固化有据可依,初步建立起完善的工业固废以及危险废物管理体系,为我国城市一般工业固废管理工作提供大量有效的参考依据。让人们更加意识到加快工业废物固废规范化管理思路及时确定的重要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