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绿色金融助力“四水共治”

日期:2019-12-06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6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金融 绿色金融 流域保护

   目前,该工程主隧已掘进完成15.8公里,完成比例达91%,预计将于2020年进入运营期。届时,武汉市武珞路以北的半个武昌城、东湖核心区周边的污水都将“乘专列”快速进入北湖污水处理厂,达到15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服务人口可达300万,将为长江武汉段水生态保护筑牢“防火墙”。
  水是生命之源,拥有“江城”美誉的武汉市不仅水资源丰富,“治水”责任也尤为艰巨。2017年,武汉提出“四水共治”,即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去年,武汉市计划实施的“四水共治”项目中,包含防洪水项目60个、排涝水项目150个、治污水项目171个、保供水项目65个。
  生态环保项目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近年来,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全力支持长江大保护,支持“四水共治”建设,截至10月底,该行已累计投放贷款和基金等102亿元,为武汉市长江大保护注入强劲动力。
  前几年武汉逢暴雨必涝,逢涝必堵,“到武汉看海”成为网络热词。为改善武汉易涝现状,助力武汉“海绵城市”建设,近几年来,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已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25亿元,先后支持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大道排水走廊、红旗渠、赵家池明渠迎军运会水体攻坚项目,中法管廊、青菱管廊综合整治项目,有效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
  汉阳区墨水湖曾经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整个湖泊臭气熏天,成了名副其实的“墨水”。为让“墨水”变“绿水”,农发行湖北省分行投放贷款3亿元支持墨水湖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成功实现了墨水湖地区生态、景观协调发展的目标。近几年该行累计投放污水治理贷款27亿元,支持全市污水收集处理,从源头上改善黑臭水体现状。
  为防洪水,农发行湖北省分行投放滨江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贷款9亿元,用于沿江防洪带除险加固和植被绿化,项目建成后将集防洪、环境整治、交通改善、景观美化、文化复兴等多功能于一体,既加固了堤坝,又美化了环境。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还累计投放近31亿元用于黄陂区、新洲区、江夏区等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支持新建水厂和输水管网改扩建等一批重点工程,解决了491万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
  此外,该行还以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的方式,以较低的年收益率、较长的投资期向九峰渠连通工程项目等9个涉水类项目投放9.9亿元低息建设基金,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也化解了项目前期工作“无米下锅”、其他渠道资金信心不足等现实困难,促成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秦兴涌说,农发行水利建设项目具有额度大、期限长、利率低的政策性金融优势,下一步,他们还将重点支持湖泊湿地生态修复、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治理,为政府解忧,为百姓解困,为构建“护一城净水、绘两江画廊、显三镇灵秀”城市发展蓝图贡献政策性金融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