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在其他国家行之有效的空气污染治理方法

日期:2019-12-09    来源:拉美贸易经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0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治理

   奇偶规则正式结束了,但德里人却不能松一口气。虽然空气质量指数(AQI)已从11月3日的峰值596(“危险”区)降至152,但它仍对首都地区(NCR)的人口构成重大风险。这是奇偶模式的壮举吗?印度理工学院(IITK)和能源与资源研究所(TERI)的研究人员对该计划的最后一次实施进行了总结,称该计划对空气质量指数没有可测量的影响。空气质量受到天气和许多其他污染源的影响,如工业、焚烧庄稼和汽车,而不是根据该计划配给的汽车。不断恶化的空气质量是世界各地城市的一个主要问题。但是其他国家是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为他们的公民创造更好的环境的呢?以下是一些国家进行环境改革的例子:
  美国
  美国在二战后经历了经济增长。随着收入的增加,中产阶级人口也越来越多。由于缺乏严格的工业和汽车排放标准,东海岸和西部的空气质量都在恶化。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成立于1970年,联邦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清洁空气法》,逐步加强了排放控制。虽然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污染仍然是一个问题,但其他污染物,如颗粒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已经大大减少。美国环保署报告称,汽车和卡车的尾气排放量比上世纪60年代减少了98%至99%。这是在催化转化器、废气再循环(EGR)以及最近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成为所有新车的强制性装备之后。经过40年的努力,对固定污染源和移动污染源进行了稳定和广泛的控制,情况有所改善。
  欧盟
  1979年在日内瓦签署的《长程越界空气污染公约》(LRTAP)是欧盟为解决整个欧洲大陆的空气污染所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它的重点是减少空气中的化学活性污染物,这些污染物有助于生成地面臭氧——烟雾的主要成分。1980年,欧盟出台了一项针对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新指令。一些欧盟国家已经将自己的规定加入了欧盟的名单,比如英国对臭氧和1-3丁二烯的规定,德国对硝酸盐和硫酸盐的规定,以及奥地利对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规定。这些规定的结果是,整个欧洲大陆的PM2.5浓度仍处于安全区域,而南欧和东欧受PM2.5污染的影响最严重。由于欧洲北部和西部、英国以及爱尔兰北部和南部的臭氧含量在0-80微克范围内,雾霾水平保持在较低水平。
  日本
  根据1965年的一份报告,东京平均每平方公里每年有14.67吨烟尘。这是在1949年和1955年该市通过限制工业空气污染物的立法之后。该报一名撰稿人曾在20世纪60年代形容“豌豆汤”雾(由煤烟颗粒和二氧化硫形成的浓雾)“绝对可怕”。2000年,一场迫使污染严重的柴油车停止上路的运动取得了成果。在此之后,低硫柴油、微粒过滤器和氧化催化剂相继在东京和其他城市推行。《日本时报》(Japan Times)最近的一篇报道称,全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发现,微粒排放在2000年至2010年间减少了两倍。汽车尾气排放比例从52%降至7%。现在的空气质量如何?每年,你都可以在一丈二市的Seikei气象台观测到富士山的顶峰,时间长达135天。1965年,当天文爱好者开始计数时,这个数字是22。
  印度的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现在,即使是像盖亚和那格浦尔这样的城市,也被列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比中国一些主要的工业中心还要高。由于范围最广的改革不能由非政府机构实施,因此,由邦和中央政府从印度主要研究机构的研究中汲取灵感。长期存在的、不断调整的环境法规,如果认真执行数十年,已被证明可以改善公众健康和寿命。是我们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