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限硫令”带来的仪器销售商机,“船老板”只有这些选择

日期:2019-12-10    来源:仪器信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0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限硫令 船舶脱硫

   船舶看似和大气污染联系不大,实则不然,船舶污染同样影响着内陆地区的大气环境。大约70%的船舶废气排放发生于距离海岸线400公里以内的海域内,根据模型模拟,海陆风能将船舶排放的废气向内陆输送几百公里,影响沿海和内陆地区的空气质量、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据一项调查表明:近几年,在我国港口停靠的船舶,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5%,氮氧化物排放量占11.5%,船舶污染物已成为最严重的污染源之一。
 
微信截图_20191210083545
  应对这种态势,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0届会议(MEPC 70)于2016年10月24日决定,将2020年1月1日作为限制船舶全球0.5%m/m燃油硫含量标准的实施时间,并出台了相关的《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修正案、导则和通函等。为有效实施国际海事组织全球船用燃油硫含量限制的规定,各国也针对“2020全球限硫令”推出了相应的政策法规。近日,为有效实施国际海事组织全球船用燃油硫含量限制的规定,我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了《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
  为配合“限硫令”,“船老板”有三种选择:
  1. 置换低硫混合航油
  2. 继续使用高硫航油并加装废气清洁系统(EGC)清除尾气中大部分二氧化硫
  3. 使用LNG、使用甲醇等低硫替代燃料。
  而不论选择哪种方式,都不可避免地将增加企业成本。据了解,使用清洁燃油的船舶每天需要额外支出的成本约为6000美元-2万美元,而安装废气清洁系统(EGC)每艘船舶、一次性的花费约为100万-600万美元,但后续成本较低。因此,安装废气清洁系统(EGC)成为部分大型船舶的需求。
  “限硫令”的实施不仅影响了航运、石油化工、检验检测等领域,对仪器行业也造成了深远影响,如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ED-XRF)、水质监测系统和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等。
  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ED-XRF)
  “限硫令”对燃油硫含量要求从3.5%直降到0.5%,使用低硫混合航油是最直接的解决办法。为了迎合这项法规,对于船东、燃油生产商、燃油经销商、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来说,对燃油中的硫快速检测的需求大大增多,且随着政策正式实施,监管力度的加大,对燃油硫的检测频度也随之增加。
  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ED-XRF)(点击进入ED-XRF专场)作为检测油品中硫的国家标准方法(国家标准GB/T 17040-2008《石油产品硫含量测定法(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和GB/T 11140-1989《石油产品硫含量测定法(X射线光谱法)》),可对燃油中硫含量进行快速、无损的检测,是检测燃油中硫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据悉,近几年,ED-XRF已成为相关单位采购的重点之一。
  水质监测系统和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
  上文中提到,除了选择低硫混合燃油外,加装废气清洁系统(EGC)清除尾气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也是满足“限硫令”的又一方法。安装废气清洁系统(EGC)对于油耗高的大船,特别是10年以内的新船,具有现实意义,油耗如果超过50吨/天,以当前国际外贸油,高低硫油的平均价差在200美元左右计算,每天就可以节约10000美元;有的集箱船,一年甚至可以航行300天,那就是300万美元/年,就是说,大概投入不到200万美元,约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因此安装洗涤器成为大型船舶较好的可选方案。
  对于安装了洗涤器的船舶来说,为了保证废气清洁系统(EGC)发挥作用,对排放烟气的实时监测也是必要的。通过安装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可以确保废气清洁系统(EGC)的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废气清洁系统(EGC)通过循环喷淋的方式净化废气,需要排放一定的废水。为了确保排放的废水符合标准,也需要对排出水的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水质监测系统可以监测进口和出口的海水,获取水质对比数据来判断排放是否符合标准。因此,水质监测系统和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都将作为加装废气清洁系统(EGC)的必须品,已成为又一个采购的热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