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PPP模式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的应用探讨

日期:2019-12-10    来源:防护工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PPP模式

  城市生活垃圾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综合废弃物,它们在收集运输和处理过程中,其中含有和产生有害成分会对大气、土壤、水体等造成污染,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质量,而且威胁人们的身体健。现在,大部分城市的垃圾采用“焚烧为主,填埋为辅”的方式来处理,这种传统的垃圾处理模式由于政府在垃圾处理问题上占据了垄断地位,缺乏竞争,会导致垃圾处理的成本过高、无法实现垃圾资源化、容易带来二次污染以及垃圾处理过程中的效率低下等问题。因此,调整现有垃圾处理模式对于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分析探讨了PPP模式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的应用情况,以供参阅。
  1、PPP模式及其应用原理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指的是在某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和营运项目上,由政府、非营利性企业和营利性企业以相互合作的关系的形式,通过合同方式在共同或者一致目标的基础上共同发开、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和责任,从而实现比单独预期更为有利的项目开发模式。由于公共产权和国家政策的原因,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业务时国家基础性建设和经营的项目范畴,不可能实现私有化。然而,由于企业的资金实力、技术实力对于提升政府工程项目中的科学性和技术型有着不可忽视的优势,在政府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中有效引入企业资本可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并通过市场的竞争机制出尽项目的周转和运营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同时PPP模式是在费私有化的前提下引入的企业资金和资本,因此可以避免由于政府基建项目完全私有化带来的公共产权上的纠纷和隐患问题。因此,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上,PPP模式实现了政策性和效益性的双赢发展模式。
  2、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PPP模式的具体应用
  PPP模式作为一种全新的融资模式,主要是将政府运营和基建的问题与私人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相结合,从而提高政府部门的职能效力,为企业经济和市场的发展提供契机。PPP模式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同样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一般城市生活垃圾包括城市医疗垃圾、商业垃圾、建筑垃圾、居民生活垃圾等,这些垃圾都是城市日常生产生活中所产生的固体废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若城市生活垃圾不能及时完善处理,则会给城市的正常运行和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麻烦,严重影响自然环境[2]。由此可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一个影响因素。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现阶段,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方式包括综合利用、垃圾焚烧、堆肥、卫生填埋等,而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下,每年城市新增的生活垃圾达1亿吨,因此政府部门不能单纯依靠于销毁的方式,必须要采用PPP模式,适当引入企业的资本,引入先进设备与高新技术,以此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科学化及专业化处理。
  3、市生活垃圾处理中PPP模式的应用策略
  3.1完善政府政策方面支持与保障
  其一,完善相关财政税收政策,要加大激励机制,鼓励私人资本参与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中。财税政策在PPP模式运行中起重要作用。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卫工作背景下,2015年财政部和环保部更是推出了相关法律文件,要求在水污染防治领域实行PPP模式,这也是PPP模式在环卫领域应用的突破。所以说下一步的工作中需要将PPP模式中责任分工做到位,给予私人资本更多财政优惠,鼓励他们积极进行投资。二,完善相应金融政策,拓宽融资途径。因为PPP模式在进行城市垃圾处理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所以其风险可想而知,这样也不利于刺激私人资本积极投入公共服务领域。所以要在私人企业融资方面给予相应便利。一方面可以在信贷方面给予企业更多优惠政策,比如延长其贷款时间等;一方面要鼓励产业基金投入到PPP模式在城市垃圾处理运行中。河南、四川等地都建立了PPP模式专门基金。所以政府应当建立相应公基金,吸引金融行业提供相应资金,解决私人资本资金运作难题,并降低一定风险。
  3.2加强企业的风险预警及风险控制能力
  在企业进入PPP项目之前,通过分析项目过程中的合作、经营和利润分配等方面的综合因素,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资源和长期战略目标,要对项目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风险因子做全面的分析并制定相应的风险预警和控制系统,来应对一旦项目风险发生时的不利局面。一方面,在前期投入过程中要加强同政府部门的沟通,尽量通过双方合同的完善以及政策的保障降低前期的融资风险。同时在后期经营过程中,对垃圾处理中的各种风险因素,包括处理设备损毁、技术风险和利润风险等风险发生情况做好相应的预警及应对措施,从而提高企业和政府双发在PPP项目中的安全性。
  3.3完善相关法规政策
  (1)完善配套政策。当前垃圾处理市场还处在市场化、产业化的初期,虽然从国家和地方制定的环境保护目标中表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但由于城市垃圾产业具有周期长、投资大等特点,而相关的投融资、信贷、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尚不完善。因此在垃圾处理领域要吸引私人企业投资,必须从政策和法规上保证企业合法利益,以实现合作的持续进行。(2)建立完善的特许经营制度及其支撑体系。特许经营作为PPP模式中最为复杂的模式之一,应建立完善相应制度,并配套相应的规范性条例文本及标准化合同文本。健全行业的技术标准、管理规范和服务规范,使其成为行业监管的重要依据和标尺。最后,根据地方实际,要求和鼓励地方城市出台可操作性强的、符合地方实情的制度规范。
  结束语
  总而言之,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作为当前问题较为突出的公用事业,随着国内外环保状况的日益恶化,政府治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政策支持将会不断提升。本文讨论分析的PPP模式目前只是作为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补充模式。随着我国公用事业外包服务模式的不断推进,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借助PPP运营模式将是城市生活垃圾治理的趋势与方向,借助PPP模式的应用,有助于解决垃圾处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处理快速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