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水污染带来的疾病,可怕到什么程度?

日期:2019-12-10    来源:中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0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水污染 水污染致病

   日趋加剧的水污染,已对人类的生存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成为人类健康、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据世界权威机构调查,在发展中国家,各类疾病有80%是因为饮用了不卫生的水而传播的,每年因饮用不卫生水至少造成全球2000万人死亡,因此,水污染被称作"世界头号杀手"。
  一、重大污染事件:
  1、1994年7月,淮河上游的河南境内突降暴雨,颍上水库水位急骤上涨超过防洪警戒线,因此开闸泄洪将积蓄于上游一个冬春的2亿立方米水放了下来。水经之处河水泛浊,河面上泡沫密布,顿时鱼虾丧生。下游一些地方居民饮用了虽经自来水厂处理,但未能达到饮用标准的河水后,出现恶心、腹泻、呕吐等症状。经取样检验证实上游来水水质恶化,沿河各自来水厂被迫停止供水达54天之久,百万淮河民众饮水告急,不少地方花高价远途取水饮用,有些地方出现居民抢购矿泉水的场面,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淮河水污染事件"。
  2、2010年4月2日,成都水污染事件:位于郫县三道堰的市自来水六厂发现水质异味,怀疑水源被污染。水压不足,成都市主城区开始陆续报告用水困难。4月2日都江堰市崇义镇境内柏木河污染,系牌号为川U-23880的江淮牌货车违法倾倒垃圾所致。
  4、2010年7月30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监测发现苯类污染物流入第二松花江,造成水质污染。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受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吉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启动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采取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等等。
  二、水污染引发的疾病
  1、水俣病
  1956年日本熊本县水俣镇一家氮肥公司排放的废水中含有汞,这些废水排入海湾后经过某些生物的转化,形成甲基汞。这些汞在海水、底泥和鱼类中富集,又经过食物链使人中毒。 当时,最先发病的是爱吃鱼的猫。中毒后的猫发疯痉挛,纷纷跳海自杀。没有几年,水俣地区连猫的踪影都不见了。1956年,出现了与猫的症状相似的病人。1991年,日本环境厅公布的中毒病人仍有2248人,其中1004人死亡。
  2、骨痛病
  镉是人体不需要的元素。一些铅锌矿在采矿和冶炼中排放废水,废水在河流中积累了重金属“镉”。人长期饮用这样的河水,食用浇灌含镉河水生产的稻谷,就会得“骨痛病”。病人骨骼严重畸形、剧痛,身长缩短,骨脆易折。
  3、结石
  结石由无机盐或有机物组成。由脱落的上皮细胞、细菌团块、寄生虫卵或虫体、粪块或异物组成,肾脏像过滤网,从身体各部分回来的血液,混合着许多废物和杂质,经过肾脏的过滤,从尿道排出体外。饮用的水中受污染有过多的杂质,这时常常有一部分杂质会在体内积累,日积月累就会造成各种结石症。
  4、心脑血管硬化
  长期饮用不洁净的水,有些污染物就会沉淀在血管壁上,加速了心脑血管硬化。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等疾病,和长期饮用不洁净的水有直接关系。
  5、氟中毒
  长期饮用高氟水可导致中毒,骨中摄入过量的“氟”会使骨骼中钙质被置换,造成人体骨疏松和软化,使人弯腰驼背,严重的还可丧失劳动能力。如果儿童7岁之前氟中毒,牙齿表面会失去光泽,发黑脱落,一旦形成残留将殃及终生。
  三、误解:自来水烧开就是干净的
  许多人以为,自来水烧开可以杀灭水中的细菌和病毒,喝烧开的自来水是安全的,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
  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李复兴教授指出:
  将自来水煮沸喝并不代表安全,因为水煮沸并不能“杀死”重金属、砷化物、氰化物、亚硝酸盐、有机污染物,比如农药、杀虫剂、合成洗涤剂等有害物质。
  自来水烧开后:
  1、细菌和病毒的尸体还在水里,进入人体后即成为医学上所说的“热源体”,临床上常见的“无名热”多源于此。
  2、自来水在消毒的过程中使用了氯制剂,水中残留的氯与有机物反应生成致癌物质三氯甲烷,烧开后三氯甲烷的致癌性会提高4倍,烧出了有害物。钙与二氧化碳发生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致人结石。
  3、部分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离子、化学污染物等并不会因为水烧开而消失。
  4、水烧开可除去大多数挥发性的有机物,但水中的致癌物大多源于非挥发性有机物(如三氯乙酸)。因此水烧开后水中的致癌物反而比生水增加。
  四、改善饮用水质最有效办法:
  1、水源水保护
  2、自来水厂工艺设备改造
  3、管道分质供水
  4、家庭管网终端水质净化
  从目前经济发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执行力度实际情况来看,要在短期内使水资源得到改善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必将有个漫长的过程。
  最直接有效的解决家庭饮用水方案就是安装净水器。这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水污染事件,虽然没发生在我们身上,但并不代表不存在,提高健康意识,防范于未然,为家人的健康负责,凯菲勒全屋净水为您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