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重庆市遭遇入冬以来第一轮空气污染 首要污染物为PM2.5

日期:2019-12-11    来源:央广网  作者:陈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1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污染 PM2.5污染

   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12月8日、9日,重庆市遭遇入冬以来第一轮空气质量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市气象台联合会商预报,受全国大范围、长时间持续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影响,特别是四川盆地遭遇静风、逆温、多雾、少雨不利气象条件,本轮污染可能持续到12月14日左右。同时,生态环境部预报成渝地区12月中下旬至1月还有3次以上持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超过去年同期的污染过程。
  12月6日以来,全国北部、中部大范围城市出现中、重度以上空气污染,重庆市周边城市泸州、自贡、达州、成都空气质量相继达到轻度、中度污染水平,西安等城市出现重污染。成渝城市群及周边城市累积的污染物尚未完全清除传输进入,叠加不利扩散条件,导致重庆市空气污染。
  “从12月7日夜间开始,受边界层下压和小风、高湿等不利气象影响,主城区PM2.5浓度逐步累积上升,8日中午12时,主城各区均开始出现超标。8日夜间至9日,主城区呈现持续污染,周边区县也出现大范围污染,逐步形成连片污染发展态势。”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斗果说。
  “城市空气污染状况取决于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大气扩散能力两个因素。冬季大气扩散能力差,污染物累积并发生反应,容易导致空气质量超标。”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李振亮介绍。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部,受盆地北部秦岭大巴山脉的影响,冬季北方冷空气难以进入到重庆市,天气往往会较长时间维持在静稳状态,大部时段地面风速较低,降水量小。加之主城“四山”和“两江”环绕,冬春季经常形成逆温、静风的天气条件,逆温层象一个盖子罩在城市的上空,空气上热下冷,垂直扩散也减弱,各种污染物累积不易扩散,特别是早晚空气湿度大、多雾,有利于颗粒物的吸湿增长和二次转化,从而容易导致空气质量超标,在近地面低空出现持续污染天气。
  针对冬季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容易导致空气质量污染,重庆市9月1日启动了蓝天保卫战秋冬季攻坚行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相继5次启动空气污染应对预警。特别是12月3日以来,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已启动今年第12次空气污染应对预警,每日会商、24小时调度,要求各区县成立常态化巡查监管队伍,积极应对污染天气。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深入推进工业、交通、扬尘、生活污染的协同控制措施,在强化日常管控措施基础上增添应急措施,进一步削大气污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