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华科大“硬核科技”碧水蓝天齐保卫 破解电厂多污染物协同治理世界性难题

日期:2019-12-12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2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硫脱硝 电厂污染 电厂污染物处理

   12月11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实验室张军营教授团队获悉:由该团队研发的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简称团聚协同技术),应用于湖北能源集鄂州发电厂的两台30万机组,经权威机构鉴定,不仅成功破解脱硫废水零排放难题,还有效减少了三氧化硫的排放,开创了在空气预热器前段利用高温烟气的以废治废的先进节能环保新途径。微信截图_20191212082936
  今年3月,湖北能源集团鄂州电厂的两台30万机组开始进行团聚协同技术改造。10月30日至10月31日,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对该技术投运前后进行测试发现,团聚协同系统投运情况下,排放烟气中三氧化硫平均浓度比该系统停运情况下,每平米降低了17.2毫克,三氧化硫脱除效率达到54.3%。这意味着该技术从运行稳定性、节能减耗等多个维度填补了燃煤电厂污染治理的空白。
  一直以来,脱硫废水都是燃煤电厂处理难度最大的废水之一,其中含有大量重金属和氯离子,pH值偏酸性、固溶物含量高且具腐蚀性,而最难解决的就是氯离子和腐蚀性问题。
  除了“水难治”,困扰燃煤电厂的难题还在于“霾难防”。燃煤电厂在生产过程中不仅会排放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还会排放大量的三氧化硫。
  张军营教授介绍,从环保角度说,三氧化硫比二氧化硫毒性高十余倍,且具有强腐蚀性,烟气中的三氧化硫冷凝形成亚微米级酸雾,排放后会与大气中的碱性物质反应,生成大量二次硫酸盐细颗粒物,这些硫酸盐细颗粒物在大气中具有很强的消光效应,或是造成能见度降低和雾霾加剧的重要原因。此外,三氧化硫还是电厂有色烟羽的罪魁祸首,排入大气会形成酸雨。
  据相关专家分析,全国火电机组三氧化硫排放总量可达71.94万吨/年。如果全国火电机组均安装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按三氧化硫的脱除率提高50%计算,可使三氧化硫排放量减少35.97万吨/年。
  从产业角度来说,三氧化硫会加剧发电厂锅炉空气预热器的堵塞、腐蚀等问题。空预器作为一种提高锅炉热交换性能、降低热量损耗的预热设备,在严重堵塞时,会导致锅炉限负荷,甚至停炉检修,给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将团聚协同技术创新性地置于空预器前段,巧妙地利用高温烟气以废治废,可有效减少三氧化硫排放。粗略估算,该技术可以给全国煤电机组每年节约直接费用200亿以上,为企业和国家明显减负。
  张军营教授带领团队潜心18年,在国家科技部“863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长期立项支持下,成功研发了世界首项成熟运用化学团聚、烟道蒸发技术解决脱硫废水、PM2.5一体化治理的高新技术。三项关键技术的综合运用,可以在精准解决工业烟尘超低排放问题、脱硫废水零排放和重金属问题的同时,协同降低三氧化硫的排放,保证了电厂安全稳定地运行生产,提供了先进的环保节能解决方案。
  2016年,张军营团队利用该技术,改造了国家能源集团丰城发电有限公司两台34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在传统除尘器前增设团聚装置。经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检测,机组烟尘排放浓度均值仅为1.7毫克/立方米,除尘率达88.79%。这是该技术在央企支持下的首次工程应用。
  团聚协同技术的产业化单位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湧介绍,在湖北省大力推进绿色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得益于2018年湖北省能源局进行投资能源科技装备示范工程引导,湖北能源集团鄂州发电有限公司发扬“敢为人先”的湖北精神,使得该创新技术得以开花结果,离不开政府的作为,离不开央企的担当,也离不开张军营教授对自己 “碧水蓝天”初心的坚守。
  截至目前,该技术已在江西、山西、新疆、河南、安徽、湖北七省区2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被称为“多污染协同治理利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