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云南遂昌集成动态数据,实现监管升级

日期:2019-12-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雯 晏利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2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动态数据监测 环境监管

   “以前排查违法案件,全靠我们奔波取样,跑断了腿也查不了几家。现在不同了,通过智慧环保在线监控,每天都能收到源源不断的数据,有效提高了环境执法的精准性。”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相关执法人员这样形容遂昌智慧环保平台带来的变化。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创新环境管理理念,在全市率先投入近千万元建设集“动态立体感知、智能信息管理、智慧决策应用”于一体的环境信息化平台,实现对生态环境的精细监管、精准执法、科学决策。
  在遂昌县,从脚下的土地,到头顶的天空,不论是重点企业的排放口、蜿蜒河道的水质断面,还是百米高空的烟囱排气口,一张看不见的“环保天地图”已经织就。
  整合集成,从数据孤岛到交互共享
  近日,在遂昌智慧环保平台中心,记者看到了“环保天地图”的“智慧大脑”。巨大的显示屏幕几乎占据了一面墙,一边动态显示着全域范围内1167个污染源、4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9个清新空气站、101个噪声监测点的实时在线监测数据,以及监察执法、建设项目审批、生态红线等信息。另一边则是各监控点的实时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调阅抽查。
  “智慧环保系统动态采集遂昌县域内在线监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和空气自动监测站等各类环境数据,通过建设一个库、一张图、一门户,以及污染源全周期管理、企业自查自监测管理、可视化决策服务、环境综合监控预警、生态红线综合管理系统、环境信息公开服务六大应用平台,帮助环境管理者了解环境现状、分析环境问题及成因。”系统研发者深圳博沃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国龙说。
  从数据孤岛到交互共享,截至目前,遂昌智慧环保系统已整合并集成了部、省、市近33个子业务系统,对接了大气自动监测站、空气清新自动站、地表水自动监测站、饮用水自动监测站、污染源在线监控、企业刷卡排污等多类型自动监控数据,完成企业信息、环境风险源等与上述33个子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了从固定源的环境监管业务数据到环境质量面源数据的全方位集成和管控。
  智能预警,精准溯源污染物
  如何让生态环境大数据“智变”“质变”,真正用起来、用得好?
  遂昌智慧环保系统打造集环境业务和环境质量于一体的综合监控预警平台,实现污染源规范排放和监测点位异常超标智能预警,并打通执法链条,对污染源可测、可见、可管、可控。
  前不久,监控大屏幕上某企业出现红标闪烁,提示监测因子COD值超标。智慧环保平台第一时间下达执法检查工单到环境监察大队,同时短信提醒执法人员。15分钟内,执法人员就赶到现场查实情况,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停止排放超标废水,将超标的废水重新处理,达标后排放。
  据了解,一旦发生区域环境问题,出现某个交接断面或者水源地异常超标的情况,智慧环保平台可第一时间直观获取环境事件信息并取得实时证据,通过溯源模型智能分析排污企业名单,通知生态环境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形成完整的智能环境闭环式管理。
  今年5月-11月,平台污染源在线监测预警共发送了120余条报警信息。通过这些数据,遂昌县精确溯源污染物,共对5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一企一档,由“惩”与“罚”转向“防”与“督”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主动承担起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尤为重要。
  遂昌在智慧环保平台中创新开发“企业自主监察”功能,设立“一企一档”,让环境监管从被动响应式调查处理,转向提前介入式服务督促。
  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智慧环保平台进入了“企业自查自监测管理”界面。记者注意到,每一个污染源的基本信息、生产工艺、治污设施、排污状况、在线监控数据都可实时掌握,企业的投产项目、停产情况、执法信息、存在环境问题整改要求等情况也会动态更新,从而能够对污染源实行全周期管理。目前,全县已有16家重点监管企业在平台上完成信息录入,今后将实现所有排污企业数字档案全覆盖。
  “平台倒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真正实现环境问题由‘惩’与‘罚’到‘防’与‘督’的转变。”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局长杜维涛说,智慧环保平台还能及时通知管理人员和企业业务到期情况,例如许可证到期提前预警等。
  “建立数据信息系统,为的是提供更好地服务,信息化运用逐渐改变了遂昌生态环境部门的环境管理思维。”杜维涛表示,将通过智慧环保的建设,实现全面环境数据支撑、科学一体化监测、宏观研判和微观管控紧密结合,真正做到环境精细化监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