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上海环境的2019:新兴业务成绩亮眼,老牌固废巨头应势布局

日期:2019-12-13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3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环境 固废处理企业 固废处理行业

   在上海垃圾分类热潮及无废城市理念的助推下,作为一家占上海市生活垃圾总处置能力近80%的专业企业,上海环境的2019年度收获良多。面对新机遇,上海环境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了系列布局,使公司业务更加聚焦,在“2+4”的战略指导下稳步前行。
  1、生活垃圾处理业务稳中有升
  2019年度,上海环境聚焦主营业务,持续深化炉排技术研究,支撑各焚烧项目的工程建设;积极开拓市场,在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签约/投资了一连串项目:
  1月,上海环境中标浙江省新昌县眉岱垃圾焚烧厂建设工程PPP项目,项目总投资3.29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日处理垃圾500吨焚烧发电厂一座(及相关配套)及原有调节池拆除重建。
  2月,公司公告称,拟投资福州市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福州市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总规模为 1200t/d,建设 2 条焚烧量为 600t/d(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理污泥、预处理固渣、沼渣、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焚烧线及烟气净化系统。
  5月,上海环境签署晋中市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为7.48亿元,此项目作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机械炉排炉工艺,处理规模为1200 吨/日。
  7月,上海环境中标威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PPP项目,合同金额约3.02亿元。项目主要工程内容为500吨/日处理量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含建设期)。
  9月,随着老港焚烧二期实现日均6000吨的全量运营,老港基地生活垃圾日焚烧总量已达9000吨。因此从9约起,老港综合填埋场停止原生生活垃圾填埋处置业务,仅保留应急处置功能,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9月,上海环境集团董事会公布《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关于下属奉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此前签约的奉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建设前期过程中,因宁波市环保局要求提升建设标准导致新征土地、项目投资增加和运营成本提高,项目总投资由6.5亿元追加至8.92亿元。
  11月,上海环境公布,为了满足上海市奉贤区垃圾量日渐增长的处置需求,拟在奉贤区新建一座日处理规模为10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设施。项目总投资为7.61亿元,总规模为1000t/d,同时配套建设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
  2、新兴固废业务增量不断
  在主营业务之外,今年以来,上海环境抓住环保行业持续向上的趋势和新兴业务增长的机遇,将战略目光投向了危废医废、土壤修复、市政污泥和固废资源化(餐厨垃圾和建筑垃圾)等新兴业务领域。典型动作如下:
  湿垃圾处理。2月,上海环境投资建设上海市嘉定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补全垃圾分类后的湿垃圾处理环节。该项目总规模为 570t/d,其中厨余垃圾 200t/d,餐饮垃圾 300t/d,废弃食用油脂 70t/d,厨余垃圾、餐饮垃圾均采用分选后厌氧消化的工艺技术路线,总投资为 54221 万元。
  建筑垃圾处理。8月,上海环境投资建设的嘉定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启动基础施工。该项目处置规模1500t/d,总投资额约4.3亿元;处理对象以装修垃圾为主,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年50万吨,项目未来将安装多级筛分、破碎以及制砖等生产设备40余套。
  危险废物处理。9月,上海危险废物处置和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填补了上海危险废物领域工程研究中心的空白。上海环境集团当天还同时成立了危废事业部,与上海市危废医废处置领域标杆企业的固废处置公司,共同构成城投集团在危废医废领域的核心业务单元。此外,上海环境进一步开展危险废物焚烧处置技术优化研究、危险废物填埋预处理工艺优化研究、危险废物处置高浓度重金属废水去除深度研究、危险废物处置全过程风险防控关键技术创新集成与应用等课题,并继续推进危废处置新技术和危废资源化新技术的研发。
  土壤和地下水修复。今年以来,上海环境新增了8个土壤和地下水修复项目。其中,上海桃浦智创城核心区 603 地块污染治理项目是目前上海市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项目;中标上海、苏州、浙江等多地区域性场调调查和评估类项目30余项,从场调、评估、监测、工程总承包等全过程地提供环境修复服务。同时,开展“重金属污染土壤淋洗修复技术研发”和“老港污泥暂存库区修复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研项目。
  3、可转债上市助力资金流动
  目前来看,上海环境新项目储备充足,即将进入投资建设的密集期,因而有着大量融资需求。上海环境总裁王家樑曾介绍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按照公司的未来业务规划,公司将保持较快的规模扩张和投资节奏,不能仅靠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来满足,还需对接资本市场、创新金融模式。” 今年以来,围绕“募集资金、增加流动性”的目标,上海环境小有收获。
  5月,上海环境公开发行的21.7亿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募集资金将用于松江建筑垃圾项目、松江湿垃圾项目、松江天马二期垃圾焚烧项目、成都宝林垃圾焚烧项目、文登垃圾焚烧项目、蒙城垃圾处置项目等6个项目。此次募集将为上海环境新一轮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这也是上海环境自上市以来的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9月,上海环境公布,公司拟将下属上海阳晨排水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排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转让金额为人民币2.93亿元。最终交易价格以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公告表示,该交易会增加公司股权转让收入,改善流动性,对公司财务状况会有积极影响。
  此外,上海环境是上海城投集团旗下环保上市平台,大股东上海城投曾承诺,在上海环境上市后3年内将旗下的污水、固废等环境类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目前距离资产注入期限不足半年。同时,公司在建的大量项目也将在未来几年陆续落地,进入密集投产期。未来的资产注入+项目投产,对于公司增加盈利能力、改善流动性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