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做垃圾分类?

日期:2019-12-16    来源:盘Sir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2/16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互联网+ 垃圾分类

   2019年即将过去,距离上海垃圾分类已经过去近半年时间,上海群众基本上已经习惯了。距离北京市垃圾分类新规施行只剩不到半年的时间,北京群众也该学习起来了。作为人类的一份子,我觉得我有必要来盘一下关于垃圾分类的那些事了,尤其是当垃圾分类遇见互联网,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来,先来学习一下关于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微信截图_20191216095737
  垃圾分类,就是将垃圾按“可回收再使用”和“不可回收再使用”的分类方法,为你所遇到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垃圾分类不只保护了环境,还锻炼了一众网民的头脑。自从垃圾分类施行以来,关于垃圾分类所衍生出的各种“副业”就没断过,尤其是当垃圾分类和互联网撞到了一起,还真起到了神奇的化学反应。
  如果互联网公司为了培养用户扔垃圾的习惯,会怎么做?
  识别垃圾
  第一步一定是识别垃圾,如果垃圾都不会识别,后面的垃圾分类就甭提了。
  由于垃圾的类别很多,所有识别垃圾的所属类别就很令人头疼。“你是什么垃圾”也一度成为上海居民和检查员们的社交必备开场白。
  依据现行《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上海的垃圾分类主要是四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每个分类都很复杂。
  可回收物对应的是纸张、塑料、玻璃等可循环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有害垃圾对应的是哪些日常生活里你比较怕怕,绝对不敢乱扔的、对身体对环境都有害的生活废弃物。
  湿垃圾对应的是容易腐烂的垃圾,包括厨余、花卉、药渣等。
  干垃圾对应的就是以上三类里不包含的其他垃圾。
  北京的垃圾分类和上海的有所区别,虽在同一片土地,但它们还真有两副面孔。
  北京的垃圾分类从名字来说就不一样: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比上海的听起来更简单一些,但它们的内在都差不多。北京的厨余垃圾对应的是上海的湿垃圾,北京的其他垃圾对应的是上海的干垃圾。
  按垃圾桶的颜色来分:蓝色桶:可回收物;绿色通:厨余垃圾/湿垃圾;灰色桶:其他垃圾/干垃圾;红色桶:有害垃圾。
  是不是看起来很头疼?这时候如果告诉你,手机软件可以帮你一键识别,你是不是立马就觉得要飘起来了?
  这个是可以实现的。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一键识别花朵、一键识别图画、一键识别人像的软件,只需要打开手机,对着需要设备的物体/人像等,扫一扫,即可以一键识别出所对应的垃圾是如何分类的,大大方便居民的生活。
  识别垃圾不是目的,拥有扔对垃圾的能力也不是目的,目的是你得付诸实践,真的去扔垃圾。
  扔垃圾得红包
  当垃圾分类遇见互联网里的运营小妙招,这些都不会是难题。如:
  注册扔垃圾官方APP,即送5元红包。一个下载的动作,对于商家来说是增加下载量,对于居民来说不仅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金钱,还敲开了智能化垃圾分类的大门。
  完成新手知识测试,又送5元红包。商家可以在此阶段完成冷启动,大量积累用户,居民也可以通过新手知识的学习、测试,对知识分类的尝试有更深入的了解。既能赚钱又能趣味学习,何乐而不为呢?
  “首次成功分类扔垃圾”,再送5元红包。都说万事开头难,所以这一步很关键。商家可以通过这一步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居民也可以开启自己智能扔垃圾的第一步,只要有了第一次,何愁第二次呢?
  分享邀请3名好友“助力”,可再获得5元红包。这一步对商家的获益更大,一个用户可以拉来三个好友,这样裂变式的分享可为自己的产品带来几何式的增长。居民秉承着大家有钱一起赚的理念,也会乐此不疲。
  建立会员激励体系
  除此之外,还可以根据扔垃圾的累计表现,建立会员激励体系,如累计成功扔垃圾100次,可送日常洗衣粉、厨房用具等。甚至可以与视频网站合作,送会员卡,再邀请一些明星做扔垃圾的代言、在线直播答题共享大红包、垃圾分类相关的综艺节目……对于居民来说好处只会多不会少,对于明星来说,是大大提升自己公民荣誉感的时刻。
  这样下来,大家会不会争先恐后地学垃圾分类呢?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小区将互联网运用到了垃圾分类中。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五区,是北京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这个有1000多户居民的小区,每天大概能产生5吨垃圾。
  如何面对这5吨垃圾?朝阳劲松五区就有自己的法宝: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在垃圾桶旁边建个充满互联网元素的小屋。在这个小屋中,居民可以“刷卡”得积分,投放次数、重量等都有对应的积分。在线上客户端中,根据所得积分,可以换购生活商品,简直是朝阳大妈们的最爱。
  搭建线上接单平台
  出行领域有滴滴出行、摩拜等,生活服务领域有美团,吃饭有饿了么等,那垃圾分类为什么不能有一个属于垃圾分类的平台呢?
  垃圾分类也可以搞个平台,日常比较忙的用户、对垃圾分类不熟悉的用户,或者单纯比较懒不想倒垃圾的用户,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下单,预约什么时候可以上门取垃圾,根据垃圾处理的简易程度来定价。然后由距离近的专业人士上门“取件”,回收垃圾。这样双方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交换、满足,让扔废品像叫网约车一样方便。
  如果可以,我们甚至可以再搞个“一键追踪”的功能,看你的垃圾被回收到了哪个回收站,或者被用到了哪些领域,发挥了哪些别的价值等。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日常出行、饮食、工作形态,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现在垃圾分类开始施行,相信互联网同样会发挥自己巨大的价值,改变整个垃圾分类的生态。让垃圾分类对于每个居民来说,不再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很自然的一部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